授“渔”济贫:后脱贫时代个体可行能力实践调研团介绍
时间: 2021-08-28  作者:   浏览次数: 377


2021年夏,时值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苏州大学授“渔”济贫:后脱贫时代个体可行能力实践调研团队来到河南濮阳台前县、山东东营利津县,实地访查当地百姓的生活状况、脱贫经历、未来构想等,以可行能力为视角调研后脱贫时代个体的生活期望,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在“教育脱贫”主题引领下,濮阳脱贫县调研活动的开展以爱心支教为主要形式,为当地的小朋友带去绘画、地理、体育、心理五防等兴趣课程,与小朋友结下深厚友谊的同时也深切体会到在脱贫地区培育自我规划与发展能力的艰难。团队成员走访孩子家庭和附近村庄,发现各家各户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里的道路十分平整,夕阳下田园犬奔跑乡间,好一派“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田园风光。

在“村社机制建设”专题中,另一支调研分队来到了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团队成员在一户一户的走访中,被感动着。有的家庭仅靠一人挣钱补贴家用,收入微薄,却对生活充满希望;有的贫困孩子为了节省用电而靠路灯学习。在谈及对未来的生活有怎样的期待时,大多数仍然希冀能够有长期稳定的职业与收入,这样才能够真正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由此可见,已实现脱贫的群体并不愿意始终依靠帮扶政策而生存,而是希望能够争取机会并更加努力地工作,能够朝着自己想要的一种生活迈进。

在公正的社群中,追求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是人之为人的永恒主题,对于我国曾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脱贫群体而言亦是最直接的合理期望。在台前县许集村和利津县开展调研的几周时间里,可行能力的分布在脱贫群体的生活叙事中体现出了诸多相似之处,为公共政策的进一步制定落实、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了鲜活而生动的着力方向。村民的朴实勤劳、孩子们的天真可爱都让这段时光更显珍贵,苏州大学授“渔”济贫后脱贫时代个体可行能力调研团队的成员也在实践中收获良多、感动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