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含德怀玉儿童成长变形记志愿活动
时间: 2017-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229


1119日,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在苏州市工业园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开展了“做情绪的主人”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给小朋友们讲解关于情绪和控制情绪的知识、让小朋友们制作花朵,来认识、了解情绪和控制情绪。

 上午9时,主讲老师宣布此次“做情绪的主人”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主讲老师通过讲述被苍蝇击倒的冠军的故事,引入本次活动的主题,引起小朋友们对情绪问题的关注。接着,主讲老师放了一则漫画,该漫画讲述了一位母亲因为天气变化为两个儿子的生意而焦虑的故事,并提问,怎样解决漫画中天气带来的情绪问题,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并提出了解决方法。主讲老师引导大家得出结论--情绪与个人的态度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态度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是可以调适的。

 主讲老师随后通过卧薪尝胆、负荆请罪等小故事让小朋友们学会理智调控法;调解情绪可以通过做自己平时喜欢做的事或改变环境来转移注意力。从苏格拉底的故事、钢琴家的故事中,小朋友们学会了用幽默化解坏情绪。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在情景分析的环节也学到了自我暗示法。

 最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花篮手工制作活动。在给小朋友们分发此次手工活动的原料和工具后,主讲老师给小朋友们演示了如何用纽扣、纸片和铜丝制作花朵。小朋友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迫不及待地打开原料胶袋,仔细地穿线做花朵。制作途中,因为每个小朋友的花朵颜色不同,小朋友们也友好地交换花瓣。在志愿者的提醒和帮助下,小朋友们顺利地做出一朵朵鲜艳的花朵。

 此次活动在小朋友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举办。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关于情绪控制的知识,还收获了一份温馨的花篮礼物。相信通过这次“做情绪的主人”主题教育活动的举办,小朋友们能够更加地了解自己,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把学到的方法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收获快乐美好的童年。

 (青年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