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辅导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 2019-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610


 为帮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了解实习任务、明确实习目标,近期学院举办了三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辅导系列讲座

93日下午,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由江苏省政治特级教师苏州新草桥中学校长舒兰兰老师主讲。舒兰兰老师由苏州基础教育方面政治教师的现状引入,讲述了近三十年政治基础教育的发展,分析了思政专业本科生的就业意愿与情况在进行教育实践的方向和方法上,舒兰兰老师强调核心素养,提升教师与学生的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

      94日上午,系列讲座的第二学院郭彩琴老师主讲郭彩琴老师先从描述实习将会经历的几种心情切入,鼓励同学们在感到艰辛时仍能付出、理解并尊重学生、遭遇挫折不灰心丧气。随后分析了新时代下政治教师应具备的品质,以自身的实习经历感染同学要做四有教师,要做到八个“相统一”。在实习生活方面,郭彩琴老师用顾方舟的实例指出青年教师的奉献与担当,进一步明确了实习任务与基本技能,点明了处理好几对关系的方法。

      95日上午,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特级教师陈汉清主讲。陈汉清老师用实例引出了一线教师现状,用《平凡之路》的歌词向同学们阐释,平凡不等于平庸,让学生对教育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陈汉清老师强调,作为一线教师,同学们要学会全面考虑课堂教学、核心素养与教师个体发展。在思政课堂教学方面,应该牢记“四个坚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引领、坚持教学目标与任务层次化、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以研究眼光看教材。陈汉清老师还详细解读了思政课标,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将社会实践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的重要性。用中小学课程目标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变化,进一步说明关键能力与必备品格的内涵、表现与二者关系。陈汉清老师更是创新地用“预设”和“生成”两个词汇形象地阐述了初高中思政一线教师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三位老师的讲座活泼生动、引人入胜、旁征博引又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使同学们对思政学科基础教学各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给将要迎来实习生活的同学树立了信心、提供了多种方向。


 (常恬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