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创,你我同行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新生科创同行宣讲会
时间: 2019-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502


912日晚,“走近科创,你我同行”2019年新生科创同行宣讲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5教学楼53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会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及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9级辅导员薛佳佳、科协理事长黄玉玲、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卫丹以及科协副理事长刘方正等。

 “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活动伊始,卫丹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出发,提出通过“鼓励创业”的方法来改善就业难的问题。她以自身经历真诚鼓励新生们积极参与大学生创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高一鸣则通过往年的优秀科研事例向大家展示了科研的内涵与魅力,无论是校园各项科研活动的详细日程还是报名时的注意事项,他都为新生们提供了可靠的资源和渠道。

 优秀团队代表赵阳从科研选题要有价值;在组建团队的时候要考虑不同专业知识的交叉互补,以及在寻找导师时,要有针对性三方面向新生们提出了进行科研课题的建议。刘方正指出,科研的关键在于“做”,也就是将科研课题活动落实到位,在进行科研课题的过程中,充分合理地使用知网等资源,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和质量。

 随后,黄玉玲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暑期实践项目的类别和内容,为新生们提供了一条完善自我的道路。除此之外,她还强调,科研与实践本质相同,可以在转化的基础上以不同的形式打磨完善自己的作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黄玉玲带领新生们回顾了近年来管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勉励大家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实践工作。

 管院19级辅导员薛佳佳希望新生们及时做好大学的规划,明确自身目标;时刻关注细节,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科研课题脱胎于生活,扎根于泥土,要在平时积累的基础上,寻求个人能力的提升”。

 本次宣讲会使新生对创新创业和课题研究有了基本的认识,有利于他们踏入科研实践的大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