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岳、党委书记邢光晟为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
时间: 2021-10-04  作者:   浏览次数: 1173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主题教育,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学习实践,书写大学生活新篇章。922日下午和924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岳党委书记邢光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分别为2021级本科生和2021级研究生开讲“新生第一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美华担任两次“新生第一课”的主持工作。会议伊始,她表达了在金秋时节与新生见面的欣喜,向全体新生表示亲切的问候与诚挚的欢迎,并对主讲嘉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岳和党委书记邢光晟进行了介绍。

922日下午,谢岳院长从介绍自己曾是、现在亦是苏大人的身份开始,将同学们代入苏大校友的视角,也使“新生第一课”的气氛轻快活跃了起来。他讲到,进入大学后同学们会有许多变化,首先是身份和责任的变化,因此在成长中更应该承担对自己、对家庭以及对社会的责任。通过讲述苏大厚重的历史,谢院长强调,苏州大学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学校,其致力于培养多元人才,给予学生充分的物理空间与生活条件促进自由发展,在这样优良的生活环境中,谢院长鼓励学生激发自己的兴趣,将潜力充分发挥。兴趣对个人发展起举足轻重的作用,秉持初心,专精学术,避免泛泛而学,亦不可带有功利心读书。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苏州大学不会限制你上升的空间和奔跑的速度”,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发展,是得益于苏大浓厚的人文气息,这能够让学生从苏大得到许多课堂外的大学问、大智慧,树立客观博大的世界观,培养一个积极世界公民应具有的大局观与世界观。谢院长建议同学们走出原有的封闭狭隘的空间,广泛阅读,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圈,知识圈能够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与知识圈相关的便是人际圈,同学们要与老师、同学间建立良好和谐的交际圈,打开心扉,见证大学的广阔世界,树立独立人格。

924日下午,党委书记邢光晟为即将步入苏州大学的管院研究生新生开设“第一课”。党委书记邢光晟先从学院建构的发展历程,现阶段学院学科建设及其师生规模作了简单介绍。随后,邢书记分不忘初心、新阶段定位、青春有我三个部分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出发点,邢书记系统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带领同学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风雨历程中,相继追求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阶段目标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在现代化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作为人民幸福生活缔造者与维护者承担着历史重任与历史使命担当。而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统一,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两次入学教育会议,新生们都积极参加,认真听讲。会后,不少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2021级研究生代表行政管理专业赵希玉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1级新生史丰铨同学说道,“18岁是人生的重大分水岭,我们很庆幸在这个花一样的年纪考入苏大,聆听诸位导师的谆谆教诲。我们会披上梦想的翅膀,带着每一位苏大人的梦飞得更高更远。”21哲学的付玥媛觉得,院长是一位温和可亲的人,在院长的讲解中,作为管院的学生全方位地了解了苏大,也全方位地了解了管院,院长的话激励着我们将在苏大奋斗前进!

而今吾辈幸临国之盛世,我们应铭记先辈与老师寄予的挚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攻坚克难,用青春的力量去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无论是独善其身的尽职尽责,还是兼济天下的宏大格局,都是苏大人所应具备的优良品格,辈辈苏大人都将从如此般的代际传承中,实现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