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岸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 2018-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1978


113日,第六届苏州大学——东吴大学两岸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参加论坛的有东吴大学哲学系米建国教授、方万全教授、沈享民教授、萧铭源助理教授、张峰宾助理教授、林璿之助理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进华教授、任平教授、周可真教授、吴忠伟教授等师生都积极参与了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哲学的规范性”,论坛设立三场会议主题发言和一场青年学子专场。

 会议伊始,苏州大学哲学系主任吴忠伟教授介绍了到场的学者并代表苏州大学哲学系表达了对东吴大学来访的欢迎。随后陈进华院长在致辞中,提出两岸哲学研讨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碰撞,两校同源同根,更好的构建自身东吴哲学的学术话语体系,强强碰撞交流以形成自己的品牌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并预祝本次会议结出丰硕的成果并圆满成功。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沿革和现状,希望通过两岸长期的学术交流对大陆哲学研究有启发和引领作用。东吴大学米建国教授致辞指出,希望论坛一直延下去,加两岸之的交流与合租。


 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主持了第一场主题发言。任平教授反思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范式问题;米建国教授提出了“知识的价值问题”;苏州大学蒋国保教授表达了对百年中国哲学史之著述范式的反思;苏州大学郭世平副教授对分析哲学中的意义与规范性表达了看法;沈享民教授和庄友刚教授也就戴震的自然主义伦理学和现代性与城市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第二场主题发言由方万全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多位老师作了主题报告。车玉玲教授作了题为“启蒙之后与新文明的可能”的报告;吴忠伟教授对他者“习俗”解释的“规范性”进行了反思;刑冬梅教授阐释了规范和描述之间科学的真与善;李继堂教授也针对量子力学问题发表了看法。

第三场主题发言由米建国教授主持。东吴大学林璿之老师和张峰宾老师对“形而上关系理念”和“规范性的来源”作了精彩报告。苏州大学高山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斯宾诺莎哲学与荒野问题的研究;王新水副教授、李红霞博士和祁博文博士也就自己的研究作了报告。

 最后一场主题发言由庄友刚教授主持。苏州大学桑明旭教授从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公共性哲学层面展开了讨论;萧铭源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归纳法证成的研究;苏州大学青年教师刘琳娜博士和张亮博士也都针对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的特色之一是设立了青年学子专场。在郭世平老师的主持下,来自苏州大学的四位学生秦黛新、纪成蓉、郝琛宠、邵建飞分别从自身研究出发向现场老师作了汇报。

 在会议闭幕式上,米建国教授邀请苏大哲学系师生在2020年东吴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到访东吴,延续两校的交流互通。吴忠伟教授提出两校哲学系风格互补,可以进一步在制度层面加强学术合作



(哲学系硕士生秦黛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