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铭历史于心,扬学子意气”国际大学生日主题活动
时间: 2018-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447


 为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弘扬新时代的爱国精神,传播和平理念,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服务实践中心于1117日下午在独墅湖校区一期606教学楼6105教室举办了“铭历史于心,扬学子意气”国际大学生日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致开场辞,阐述了举办活动的初衷,接着为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们播放了《东京审判》电影。影片中讲了“东京审判”这一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1946320日,受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作为远东国际大法庭的中国法官的梅汝璈飞抵东京,携同检察官向哲浚、倪征燠为代表的正义力量,势要将日本战犯送上绞刑架,给中国人民一个交代。然而法官们因审判量刑问题出现分歧,梅汝璈据理力争,终于以六比五的微弱优势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名战犯处决。这部电影中所涉及的历史事件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东京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错误国策以及战争罪行的总清算,揭露了日本侵略战争罪行,同时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也为历史研究留下了宝贵史料。

 影片放映结束后,主持人请几位同学发表了观看影片后的感受。同学们表示非常敬佩法官梅汝璈的坚韧意志与不屈的精神,一句“我不是斗士,我是法官,中国的法官”,更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他满腔的正义与家国情怀。

 紧接着同学们在小纸条上写了自己的感想和期望:“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要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正义、友爱、进步、和平应为吾辈之永远追求”、“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前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的内容进行总结,并和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们拍照留念,活动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国际大学生主题活动通过以影片回顾历史的方式向过往肃穆的历史致敬、向伟大的爱国战士致敬,让同学们铭记历史、尊重历史,以史为鉴、立足未来。和平才是生存唯一的选择,而不是剥夺他人生存的权利,珍爱和平的同时也要铭记历史,铭记不代表仇恨,而是当作警示。和平来之不易,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学生党员服务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