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一行六人赴武汉调研
时间: 2018-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1653


1121-23日,哲学系主任吴忠伟、副主任朱光磊一行六人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就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2日上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调研期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黄超副院长、刘义胜副书记、院办程么娥主任亲切接待。吴忠伟教授首先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历史和学院的组织架构,提出哲学系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武大刘义胜副书记则相应讲解了武大哲学学院和国学院的规模、招生形势和专业选择等情况;本科教学秘书陈苏一女士介绍了武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和新施行的研究生助教制度,着重说明了武大在鼓励学生出国交流等方向上支持,以满足学生在出国、保研和就业等不同方向的差异化选择;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黄超副院长则深入讲解了武大在博士生招生制度上所尝试的改革,分享了在培养硕博士生方面的一些举措,如课程设置、阅读任务以及鼓励发表论文等。武大的教学方案和一些实验性的制度,可以为苏大哲学系的未来规划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22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调研期间,华科哲学系副主任闻骏教授首先介绍了哲学系的历史及目前的六大主要方向,吴忠伟教授也相应介绍了苏大的创校历史以及哲学系的学科建设情况。华科逻辑学带头人万小龙教授分享了他在苏大学习阶段的经历,作为苏大物理系本科毕业的校友,万教授轻松的回忆迅速拉近了两校学者的心理距离,他还分享了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和成绩,以及在建设大学生素质教育和科技人文发展等学术平台方面的经验。此外,徐敏副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华科哲学系的本科教学情况,向我们展示了具体的培养方案,以及在激励慕课、申报教学奖方面的经验,同时他也坦率地说明了他们在本科生教育上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最后,王亚娟老师介绍了国际交流、邀请外国专家来举办讲座的经验。

      

23日上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期间,双方主要围绕思政专业的师范认证工作展开交流,华中师大毛华兵副院长主持座谈。高杨帆老师作为华中师大申请师范认证的负责人,分享了关于申请填报、应对评审委员会审查等工作的具体经验;我校朱光磊副教授作为教学负责人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接着吴忠伟教授向华师同仁介绍了苏大哲学系历史,尤其是思政专业的沿革;华中师大毛副院长也相应介绍了哲学系的规模及本硕博的招生计划。王世鹏副教授介绍了华师由高新民教授带领的心灵哲学研究团队完成“东西方心灵哲学及其比较研究”国家重大课题的经验,以及在译著、专著、核刊发表上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华师在心灵哲学研究这一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在和哲学所殷所长和宋荣教授的自由交流中,也了解了华中师大马院的一些学术传统。我系李继堂教授、朱耀平教授、张亮博士、刘琳娜博士还就感兴趣的未来心灵哲学研究、人工智能哲学研究等议题与华师教师进行了有意义的交流。 

      

 此次哲学系武汉三校考察之行感受颇多,收获很大,将对未来哲学系的本科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哲学系刘琳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