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1995年由苏州大学政治系与苏州大学马列部合并组建而成的一个综合性二级学院。其办学历史比较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东吴大学创办的政治学科(东吴政治学)。苏州蚕桑学院、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相关系科专业先后并入该院。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14人,教授36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占80%以上。学院设有哲学、政治科学、公共管理、管理科学4个系科,共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科学、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物流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以及与美国阿肯色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国际供应链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院拥有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苏南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研究基地;苏州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地方政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东吴哲学研究所等12个校级研究院、所、中心;哲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和16个二级硕士点以及公共管理(MPA)等专业硕士学位点;哲学、政治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可涵盖1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政治学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哲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在读全日制本科生1200多人、研究生(博士、硕士、专业学位)1000多人,基本形成了研究型学院的发展态势。 

  学院的优势学科主要涉及两大学科领域。在哲学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原理及发展哲学、管理哲学、政治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面的研究,中国哲学关于儒学、道学、宗教学等方面的研究,伦理学关于在原理研究、管理伦理、生命伦理、发展伦理等方面研究,外国哲学在俄罗斯哲学、科学哲学、日本哲学等方面的研究,均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领域,围绕政治改革与政府发展、基层政权建设和区域生态治理、政府理论与公共政策、地方政府特别是苏南政府创新等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学科优势和科研特色,出版了《东吴政治学》、《政治与公共治理研究文库》、《东吴公共管理研究丛书》等一系列高质量的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0多项。 

   学院在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领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与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成为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其中不乏党政高层领导、高校知名教授与企业家。学院还为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承担了大量委托研究任务,撰写的研究报告成为有关部门与单位决策的重要依据,受到中央与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学院教师还指导学生先后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与特等奖。学院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现与多所外国高校展开联合培养工作,在短期海外高校研修项目上,有诸多不同时长的项目供符合条件的在校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