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学科

苏州大学政治学学科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溯源到20世纪20年代东吴大学创办的政治学科。1983年设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全国最早设立政治学理论硕士点的单位之一;2000年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政治学理论,并在“十五”、“十一五”期间连续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这是江苏省第一个政治学理论的省级重点学科。200620092011年先后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与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学科发展历史上,涌现出如新中国政治学元老和奠基人之一、著名政治学家丘晓教授,曾任《红旗》杂志副主编的吴建国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2011年,以政治学学科为第一支撑学科的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地方政府与社会管理”获批立项;2014年、2018年政治学学科分别获批成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三期建设项目。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在39名专业教师中,教授13人,90%以上有博士学位,60%以上是50岁以下的中青年。近5年,本学科主持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及70多项各类课题,获得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研究及建设资助1000多万元,并获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20多项,其中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居江苏省政治学科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界公认的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具有重要学术、应用价值和影响的专著、教材40多部。

本学科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读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生560多人、博士研究生40多人,硕士研究生50多人,MPA研究生600多人。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等方面探索国际化教育的新途径。

本学科紧密围绕政治学领域的重大问题,直接贴近政治发展与国家治理重大需求,结合相关支撑平台、研究基础与师资力量,形成了四个具有显著学科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

政治学理论方向: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现实问题反思、国际视野对话的有机统一,在国家理论、城市政治学、抗争政治、政府理论、公共行政理论等方面形成了研究优势特色。

中国政治方向:以政治学学科视野审视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状况,主要研究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国家治理、中国政党与政治等方面的问题,分析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规律与成功经验。

国际政治方向:以江苏高校人文社科基地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等为学科依托,在国际政治与大国关系研究、俄罗斯研究、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

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方向: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为依托,将政治学与行政学结合起来,围绕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等方面形成了研究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