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苏州大学哲学学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吴大学初期,是我国最早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1979),1998年增列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2004年增列为中国哲学博士点,2003年建立哲学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现有两个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2006)与中国哲学(2006);一个国家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2007);一个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马克思主义哲学(2005);江苏省哲学一级重点建设学科(2011)。

本学科现有专业教师34人(不含统招博士后),包括教授16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其中,中央“马工程”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社科名家1人,江苏社科英才1人,江苏社科优青2人,江苏双创人才3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5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3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1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6篇;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

本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完整,拥有齐整成熟的硕士、博士学位点方向(其中管理哲学、城市哲学为特色方向,城市哲学博士点为全国唯一),是我国最早系统进行管理哲学、经济哲学、发展哲学、政治哲学、文化哲学等研究的专业学科,目前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城市哲学、中医哲学、吴地文化等研究的学术重镇。本学科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支撑,是两个国家二级哲学学会的会长单位,拥有东吴哲学研究所、顾炎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中医哲学研究中心、伦理道德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等多个校级科研机构,主办《东吴哲学》《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两本学术集刊。本学科坚持以哲学基础理论回应重大现实问题,形成“一体两翼”的学术特色和研究格局,近年来集中主办高端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为新时代我国哲学事业的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