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成功举办“读原著 悟真理 强信心”《资本论》专题读书会
时间: 2021-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8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1124日下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以下简称“中研会”)开展“读原著 悟真理 强信心”《资本论》专题读书会,中研会成员们共赴思想之约,交流读书心得,共同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

参与本次读书会的有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校团委副书记谢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邢光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美华,副院长、哲学系教授庄友刚,中研会指导老师、公管系副教授姚剑文,思政教研室主任、哲学系教师王一成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中研会成员、本科生党员等。本场读书会由中研会成员杨肖主持。

本场读书会分为“导读”“研思”“时评”三个篇章,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始终,将经典阅读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将分散阅读与集中分享相结合,从“静下来”到“读进去”再到“讲得好”立体呈现了理论学习的精义所在。共有6位本科生与研究生汇报自己的读书心得,在互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专业老师的点评中澄清疑问困惑,不断理清《资本论》的内在逻辑,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认识。

 “不能将《资本论》视为单纯的经济学著作,更要视为哲学著作。”庄友刚老师以“为什么要读以及如何阅读《资本论》”导入,从学理的角度,阐明了《资本论》的研究起因和动机、研究目的以及《资本论》从根本上回答了什么问题,从《资本论》研究特点入手,剖析了在阅读《资本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期望达到的“四个层次”目标,引导师生在读原著中更好地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更加深入洞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与理论本质。

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悟,立足《资本论》原文,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在“研思”环节,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王静沿着“混沌的商品”,到“交换价值”再到“价值”的顺序,梳理马克思如何将最初看到的混沌的商品转化为作为价值存在物的商品。21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天合细致梳理了《资本论》第三卷第51章,通过阐明分配关系与生产关系二者的关系,对资本主义生产方进行式批判。21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宜峰从《资本论》中对资本逻辑的批判出发,带我们一同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开拓之路。

回应现实,关照现实。中研会成员从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中挖掘学习《资本论》的富矿,结合国情、社情来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在“时评”环节中,大家怀抱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阐发、交流、争鸣。21级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晨曦聚焦劳动者合法权益,从认识论前提、制度性保障和实践性归路三个方面提出了如何适应时代需要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18级国际物流专业本科生徐一帆与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周展,21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杨腾与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徐鹿童,4位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合作完成读书汇报,聚焦《资本论》第一章第四节中“资本拜物教”的有关论述,分别围绕“双十一热”与“流量资本”进行分享。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姚剑文老师结合自己阅读《资本论》的热血时光,在点评中真诚地期望同学们抓住读书会的宗旨本意,从原文出发,系统地、全面地、深刻地领会《资本论》的原文原理,警惕碎片化的浅尝辄止和断章取义。哲学系王一成老师感慨到“同学们能从本科阶段就阅读《资本论》实属不易,主动思考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以及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构,就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对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和形式予以高度肯定,此次读书会符合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马克思理论学习的要求,既有理论的探讨,也有实际的分析,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成果。王鲁沛指出,《资本论》是划时代的恢弘巨著,是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被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读原著学原文正是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方式,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最有效的方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分阶段开展理论性学习与探究性学习,以马克思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来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过程中进一步领悟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为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理论指导。

王鲁沛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国百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发展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发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既要“从书本中来,到书本中去”,也要“跳出书本,到现实中去”,既要深入理解相关的理论和概念逻辑,也要跳出书本的“金字塔”,运用好理论去分析现实、指导实践。

最后,王鲁沛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提出三点期望和建议,一是要精准学科定位,打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学科高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扎根中国火热的发展实践;二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教学的学科阵地,充分发挥好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三是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归育人,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夯实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模式,探索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模式,构建好一体化的课程教学体系,为学校、社会、国家培养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

在校党委、校团委的指导支持下,中研会继续延续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组织社团成员在读原著学原文上舍得下苦功夫、细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定信念,自觉自信,增强责任担当,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