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区域化:当代社会发展中的城市逻辑”——第七届城市哲学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 2019-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765


2019112日,由《江海学刊》杂志社、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苏州大学东吴哲学研究所主办,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苏州大学东吴哲学研究所承办的“全球化与区域化:当代社会发展中的城市逻辑”第七届城市哲学论坛(2019)在苏州顺利召开。

开幕式由苏州大学庄友刚教授主持,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平教授首先致辞。任平教授对与会代表和各位来宾的拨冗到来表示感谢,详细介绍苏州大学哲学学科的历史发展,同时追溯苏州大学城市哲学的起源。此外,对会议的主题做了更深层次的解读。任平教授指出,本次会议主题“全球化和区域化”是对以往城市哲学论坛会议的深化。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邢光晟介绍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各学科的情况,希望以苏州大学作为平台,欢迎各位专家教授来交流研讨,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江海学刊》副主编赵涛编审在致辞中提出三个对城市哲学未来方向的建议,期待并相信由苏州大学的城市论坛一定能够打造出城市哲学研究的苏大学派,为当代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人类过上美好生活探索出一条新路,开辟新的空间。

开幕式结束后,美国代顿大学Kurt Mosser教授、同济大学郭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Kurt Mosser教授表示在中国和美国面临很多相同的问题,包括紧迫的环境污染、收入分配均匀,在巨大的城市中心和农村的利益不相同等问题。郭强教授从对鲍曼流动的现代性的角度,将笼子作为比喻,生动的描述当代人的生存状态。董慧教授围绕城市活力为主题,分析当代城市发展的动力机制及其治理应对。

此后的发言中,山东大学姜涌教授提出对“家国共同体”的思考。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贾英健教授强调不管哪些城市问题,其实都是围绕城市权利的冲突和权力的矛盾问题展开的。苏州大学车玉玲教授阐述了当代都市的文化焦虑与原野的救赎功能,并对俄罗斯哲学家的文化思想简要介绍。西北政法大学何小勇教授和苏州大学叶继红教授重点考察城市建设中的风险分类及其管控和化解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任政副教授基于对上海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如何将空间正义的抽象思考落实于对都市社会空间权力的再分配问题。江苏大学王志刚教授在发言中对列斐伏尔都市革命的性质、对象和界限做出了比较清晰的梳理。

东南大学陈良斌教授、苏州大学庄友刚教授、苏州大学桑明旭教授、苏州大学朱光磊副教授分别从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视角、全球化与区域化二元对立的视角、唯物史观视角、庄子的自然伦理思想视角进行了不同维度的阐述。

会议闭幕式由车玉玲教授主持,赵涛编审做会议总结。赵涛编审指出并详细分析本次会议成功之因的三个要点,同时总结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本次会议主题集中,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思想富有深度,是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学术盛宴,在专家学者们的激情演讲和讨论后,此次会议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