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行求知,“践”行渐远 ——我院科协成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资助评审答辩会
时间: 2019-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309


111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躬行求知,‘践’行渐远”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资助评审答辩会在独墅湖校区一期606幢教学楼6110教室成功举办。出席本次答辩会的嘉宾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胡小君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19级本科生辅导员董筱文老师和19级本科生辅导员薛佳佳老师。本次活动共有9支团队参加。

1630分,活动正式开始。各实践团队代表依次上台进行发言。在沙家浜革命文化调研实践团的王祎鹏同学展示了沙家浜红色景区调研成果后,评委老师详细询问了沙家浜红色景区发展现状。当谈及红色旅游事业发展前景时,王祎鹏同学点明了革命文化产业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联系,强调两者应并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青年学子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农村调研,“深根乡土,一心益农”实践团队重点调研了上林村特色民宿产业,发表了多篇新闻稿件和调研报告,受到各级媒体报道;“薪火相传,辞旧迎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青年大学生关注的焦点。薪火初心宣讲团的缪国华同学讲述了该团队在高校理论宣讲活动与社区党建结合运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祠旧迎新”调研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为主题,调研古镇祠堂文化,得出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青茶支教团队展示了支教活动的调研成果,分享了有关义卖与资助山区贫困儿童教育方面的经验。公益助学调查小组则从项目具体运作方面介绍了该团队的实践成果和发展目标。

在这些社会实践项目中,创新精神也是一大亮点。“寻陌”实践团队重点关怀城市文化,以创新性的“6+1”调研模式,深入探究古巷文化在当代的发展;“苏仙物,新鲜味”水八仙社区在地资源激活模式探究实践团立足吴中区,以当地特色资源带动社区文化建设;姑苏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回访实践团根据375份建议提案,在走访主办单位和统计总体评价两个方面进行回访调研,将有关数据反馈给姑苏区党政机关以供参考。

在全部汇报结束后,董筱文老师对本次答辩会做出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各实践团队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立项过大、聚焦分散等问题。她真诚勉励同学们应结合专业知识,注重与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之间的沟通,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最后,董老师指出,立项资助应该成为社会实践活动良好的开始,鼓励同学们将实践项目坚持下去,持续关怀社会,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本次答辩会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对于启发大家完善参赛项目、确定下一阶段实践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管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