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时间: 2021-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5432


一、组织管理

(一)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是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的重要方式。在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领导下,以各一级学科为主体单位进行考核选拔,接受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监督。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苏大研[2019]109)和《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苏大研[2020]132号)负责制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关于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监督、审核、评估各学科的选拔流程及结果。

(三)本《实施细则》在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认可后生效,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2年我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详细信息可到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suda.edu.cn/8365/list.htm)查看《苏州大学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方式

拟招生人数

备注

010101马克思主义哲学

任平,

导师组A

硕博连读

申请考核

2

导师组A:车玉玲、桑明旭

01政治哲学

02国外马克思主义

03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010102中国哲学

导师组B

1

导师组B:周可真、朱光磊

01明清哲学

02道家哲学

010107宗教学

韩焕忠

1


01中国佛教

02儒道佛三教关系

010108科学技术哲学

李继堂,

程雅君

2


01物理学哲学与认知哲学

02中医哲学

0101Z1城市哲学

庄友刚

1


01城市问题与空间理论

030201政治学理论

导师组C

导师组D

7

导师组C:谢岳、周义程、芮国强

导师组D:张晨、钱振明

01政治学理论

0302Z1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

导师组E

导师组F

导师组E:施从美、黄建洪

01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

导师组F:王俊华、周毅、沈承诚


三、申请条件

(一)硕博连读考生

我校全日制二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符合《2022年博士生招生简章》、《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中规定的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满足以下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2.应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

4.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硕士阶段科研优秀、有阶段性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至少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或作为主持人获得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1,或作为主持人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竞赛类获奖1项。

(二)“申请-考核”制考生

申请者须符合我校公布的《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中的各项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满足以下要求:

1.申请者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坚守学术诚信。

2.申请者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3.外国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40,或CET-4≥460,或 IELTS≥6.0, 或 TOEFL≥85。报考小语种考生外语水平等级考试4级以上,或其它外语等级达到中级及以上。


四、材料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硕博连读考生

1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表(附件1

(2) 思想政治考核表原件一份(附件3,若硕博属于同一个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则毋须提交);

3)外国语水平证明; 

4)本人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5)其它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6)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样式见研究生院官网。

2.“申请-考核”制考生

1)《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2)《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3);

3)本人有效身份证,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就读证明);往届硕士毕业生还需审核硕士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外校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核硕士生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核)。

持国(境)外大学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境)外大学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和成绩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最迟在博士入学前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5)外语能力证明;

6)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复印件;

7)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8)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9)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设想等)。

(二)提交方式

1.上述所有材料按顺序扫描为一个PDF文件(申请表作为封面),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姓名”发送至1055773838@qq.com邮箱。

2.特别说明

材料(1)硕博连读申请表/申请考核制申请表中除考核面试小组意见及基层分学位委员会签字留空外,其余部分的签字缺一则一律视为无效材料,全部视为材料审核不通过。

(三)提交时间

2022115日—216日下午5:00之前发送到指定邮箱(1055773838@qq.com),逾期概不接受。

1.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政治品德、硕士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综合考核满分值1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核形式:组织面试

3具体安排:

12022115-215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向学院提交相关材料。

2202234日前,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并将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批通过的名单进行公示。

32022312日前,学院组建专家考核小组,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行资格复审。复审合格后对考生的材料进行打分和综合考核,以材料分占40%、综合考核分占60%的比例,确定考生的最终成绩,并将通过本单位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的拟录取汇总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五、录取原则

按照导师及导师组总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5880152

联系人:王艳

电子邮箱:wangyan1976@suda.edu.cn

学院(部)主页:http://pac.suda.edu.cn


    七、其他事项

1.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5880152,电子邮箱:wangyan1976@suda.edu.cn

2.本细则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12月20日



附件1: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表.docx

附件2:2022年申请考核制申请表.doc

附件3:思想政治考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