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说 |缪一文:做苏大人自己的文创,让生活“格外”新奇有趣
时间: 2021-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521


就叫 ‘格外’ 吧。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生活的方格子,让我们 ‘格外’ 新奇有趣,‘格外’ 超凡脱俗。”

缘起

苏大的四年学习让我习惯了这个江南城市的恬静生活,毕业后没有多少犹豫便选择了留下。朝九晚五,做着与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一切都顺风顺水,好像这就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但生活的某一刻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是早晨懒洋洋爬起来洗漱的时候吗——发现自己再也不用一早奔向自习室或图书馆那个靠近插座的好位置;

是中午点开饿了么却发现无从选择的时候吗——时不时地总会怀念当初为了食堂的烤鸭泡饭狂奔后的气喘吁吁;

还是半夜刷着微信朋友圈的时候——从大学好友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了旁观者,可我却总是想起教育超市门口的烧烤,油和五花肉的嗞啦作响,烟雾和香气的氤氲环绕,你和我面对面为了一道高数题的争执不休。

毕业三年后,工作之余我考取了同济大学的MBA,重新回归校园,仿佛又一点点地向我注入了青春情怀。尤其当我看到同济大学的“校友之家”时,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创,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那一刻我的脑中瞬间充斥了属于苏大文创该有的模样,内心一直在呐喊:为何不能给母校做点什么?

是为了梦想和未来的争分夺秒;

是为了热爱的事物的一往无前;

是为了正误而争执的热血沸腾;

还是苏大百年来“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的孜孜追求。

母校用几年时间为我们搭建的大船不是为了让我们在波澜不惊的生活中麻木;现在,是时候去乘风破浪了。

激情总是能被瞬间点燃的,贵在坚持和不懈。出身管院的我,在短时间内拉起了一支苏大校友小队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但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通过不断的磨合调整,我们在管理运营、项目设计、资金管理、软硬件开发上,逐渐做到分工明确,一应俱全。同时也积极和学校进行沟通,争取后续展览场所的使用机会,讨论并确定项目发布时间与主题,白天,我们是勤勤恳恳的上班狗;晚上,在书房变换的幻灯片灯光下,我们仿佛又变成了若干年前大学校园里的热血青年。

就叫‘格外’吧。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生活的方格子,让我们‘格外’新奇有趣,‘格外’超凡脱俗。”就这样,小团队有了名字。“不拘于安逸,不流于平庸”将是我们未来共同奋斗的目标。


挫折

团队成立之后的第一件事,我们决定回归苏大主题进行创作。

热血中年,母校情怀,本以为一切都会是水到渠成,未曾想到第一个目标,“出一个满意的设计”就绊住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光是一只苏大猫的形象我们就几经争论、修改、推翻、从头再来。

如果连朝夕相伴了四年的地方的文创都做不好,那我们还能做什么。

两个月来止步不前的我们陷入了迷茫,好像一时之间找不准前进的方向。


重整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为苏大文创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决定跳出“从最熟悉的苏大出发”的思维圈子,打破思维束缚,主动向陌生的市场出击,寻求机会。

山不来就我,我就山。不管是活动主题的文创,企业或团体的周边设计,还是各种大小文创比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潜在的突破口。

而事实证明,这条路目前是走对了。班服设计、自动化工厂员工的文化衫设计、博物馆文创设计比赛……我们终于开始有了稳步的进展,甚至在一次次与合作方的对接中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

突破

之前的积累慢慢沉淀了些许经验、人脉,并且给我们带来了回报,我们拿下了2019年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的官方周边文创的主办权。

两天30,000次的人流量,这对于提升“格外”曝光率与知名度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因此我们在设计与产品的质量上万分谨慎,不敢出一点差错。从一开始的设计稿,我们便实行了内部竞争的机制,提供了三份设计供甲方选择;敲定设计稿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打样、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来生产最后的大货。直到音乐节的前一天,我们还在精心给每件产品做最后的包装。

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收获,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走文创这条路是个正确的选择,而我们也有能力在这条路上走出一片天地。




传递

在热火朝天地造着音乐节文创周边时,我们也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到我们这个小团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母校有着同样梦想的学子们创造机会。

于是便有了三位年轻人在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的精彩设计,通过努力,很荣幸我们也见证了他们的收获,也更让我们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去追逐他们的梦想。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可以加入我们的队伍,为了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稳步

当你全心全意地向着一个方向前进的时候,也许路会崎岖,但是沿路的惊喜也不会少。

紫金奖大赛告一段落之后,我们的设计之一吸引了昆曲艺术名家单雯的注意,同时也给我们打开了昆曲文创设计的大门。

四大系列,两件套装,十几样单品,耗时三个月,可以说每一件都是诚心之作。


前进与回归

历时一年,格外文创终于开始慢慢步入正轨。比我们一开始想象中的进展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但所有的困难与成就似乎又都在预料之中,毕竟几年前在我们踏出校园的那刻就发现了真实的社会与曾经所期望的不甚相同。

但好在我们都还没有被社会磨平棱角,还有勇气跳出煮了几年的温水池子,去探求格子外面的世界。

永远不要让自己的人生没有追求,去见你想见的人,做你想做的事,不管是远在天边,还是近在眼前。勇于跳出去,要相信“格外别有洞天”。

当然我们还记得格外文创起步时的目标——做苏大人自己的文创。经过了这一年的历练,对于苏大情怀、格外精神,我们都有了更深的见解。

格外ICON在路上,未完待续……


—— 2015届物流管理专业

缪一文



素材来源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中心

图文 | 2015届物流管理专业院友 缪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