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说 |与苏大行管班结缘的第26年 追忆我的青春故事
时间: 2021-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1392


李晖校友简介

李晖,苏州大学1999届行政管理专业校友,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先后获苏州大学行政管理学士,复旦大学行政管理学硕士,佐治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1年在美国东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担任助理教授, 2008年被学生评为“最有价值教授”。2011年起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任教, 2019年荣获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杰出教学奖。李晖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转型国家的府际关系与财政分权,地方财政管理,地方治理与发展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很荣幸收到母校约稿,有这个机会和管院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经历和感悟。那今天我就再“年轻”一回,说说我的青春故事吧。


调剂让我遇见行管  从此邂逅最美苏大

我与苏大的缘分要从我的高考志愿说起。1995年夏天,当我收到苏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通知书时,我是既兴奋又彷徨的。兴奋的是,作为江苏人,可以去“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这个美丽的城市读大学;彷徨的是,我高考志愿并没有填报苏大(当年是先填报志愿再高考),更没有填报“行政管理”这个专业,“行政管理”对18岁的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词。就这样,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的我,冥冥之中被调剂到了一个我并不了解的专业。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未知专业的忐忑不安,我来到了苏大,成为了95行管班的19位同学之一。最美不过初遇见,从此我开启了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学习之旅。

犹记得26年前大学报到的第一天,校园里新生、老生、老师和家长们忙碌的情景。负责接待新生的学长们彬彬有礼,热情周到。他们穿着那个年代大学校园流行的白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潇洒地骑着自行车,徜徉在美丽的校园里。听着叮铃铃的车铃声,看到充满朝气活力的脸庞,闻到洋溢青春的气息,我褪去了青涩害羞,减少了紧张拘束,开始憧憬别样的大学生活,脑海中俨然浮现出自己从青涩懵懂的高中生变身为青春烂漫的大学生的美好画面。

  


短暂的迷失之后 奋斗成为青春的主旋律

我的四年大学生活,是充实、美好和难忘的。首先,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告别了依赖老师和家长管理的高中生活,我也曾经历过一段短暂的“迷失自我和方向”的自由时光,失去了升学的压力,一下子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

记得每到周末,我就“放纵”地跑到楼下租小说,并带回一大包精美的零食(那时候我最爱的是苏州各式各样的蜜饯和鱼皮花生米),躲在自己的床上贪婪地读着中学时代想读却没有时间读的小说。还经常在床上呆一整天,有时连打开水也让室友代劳(那时我们每天都需要提着热水瓶去食堂旁边的热水房打热水),午饭也用零食代替,一直到晚饭时才被室友们拉着去食堂买饭。这样“颓废”的生活过了一个多月,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胖了5公斤。

面对这样的变化,我开始自我反思。我觉得自己不应该整天一下课就待在宿舍里,而是应该多汲取书本之外的知识,并了解和尝试不同的社团活动,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锻炼自己学习之外的能力。于是,我重新规划了我的大学生活。下课后去图书馆翻看期刊杂志,也会去听其他学院知名教授的讲座;并开始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的各种社团活动,也经常与同学们参与各种联谊。大学四年,我的生活非常充实,除了在班级和学院分别担任班委和学生会的工作,还参加大学的舞蹈社团、广播站,以及校外的各种社区活动。偶尔也会挑战自己,尝试新鲜事物,比如,参加辩论赛、学习口译课程,还有过群众演员的有趣体验。

                                         (在苏大舞蹈社团时的李晖校友



良师益友  为我打开学术殿堂的大门

学业上,虽然已经没有了升学的压力,但我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中学时代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让我受益终身,我们宿舍的良好学习风气也让我获益匪浅,在这种良好氛围的带动下,我的大学成绩依然优异,我也并没有感受到很大的学习压力。而我在学术上的自信心首先来自大一第一学期我考了全班第一名,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却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与信心。

大学期间,我也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师长,他们对学术的追求激发了我对学术的兴趣。比如,给我们上西方经济学这门课的浦根祥老师对各种西方经济学理论如数家珍,特别是他对各种经济学理论之间的张力以及新理论如何突破原有理论的阐释,为我打开了学术殿堂的大门。教我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的钱运春老师也在我的学术之路上给与了无私的帮助,在他的指点下,我发表了我的学术处女作“论政府公共财政在西部开发中的有效性”。

1999年,我从苏大毕业并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行政管理学硕士专业继续深造。在读研与工作的选择上,我也曾挣扎过,因为当时已经顺利通过南京海关的公务员选拔考试。最终,我选择读研继续深造,除了受到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我当年的班主任和很多专业课老师的言传身教也对我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我的班主任龚咏梅老师和公共政策专业课的邵春霞老师都先后考取了复旦大学的政治学博士。

我在大三大四时,学院安排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给我们上部分专业课。而给我们上课的朱德米学长在给我们上课之余,经常与我们分享他读的书和自己的见解,还会畅谈他辗转全国知名学府面试博士生考试的有趣经历。到现在我还记得他经常背着一个白色的帆布包来给我们上课,帆布包上印着“北京大学”四个字,问他这是哪里来的,他说是在北大面试博士时在北大校园买的。于是,我也暗暗下定决心,要读研继续深造,并把复旦大学设定为自己的目标。毕业那一年,除了我,班上还有另一位男生与我一起考进了复旦大学,也是在那一年,朱德米学长也如愿以偿考上了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


  


继续深造坚定研究方向 历时十年终见梦想花开

在复旦大学深造的三年时间里,当我看到身边很多优秀的学子都在刻苦学习英语为出国深造做准备时,我又被深深地触动了,也梦想着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当我还在举棋不定时,学院正巧安排我接待一位美国大学教授的访问,我问了他很多关于美国大学读博的细节,并在这位教授的鼓励下,我开始了GRE和托福的备考历程。

一切都很顺利,2002年,我拿到了南加州大学和佐治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时的我再次面临继续深造还是工作的选择,这一次,我放弃了上海市社会保障局的工作机会选择了公共管理专业全美排名第二的佐治亚大学,从此踏上了美国留学之路。在美国高等学府读博并不轻松,每堂课之前都要做大量阅读,在国内从来没有进行过系统性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训练的我也要从最基本的统计学开始学起。第一学期选课时就需要订下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其他研究方向不甚了解的我选择了非营利组织管理这个方向。然而,一年的课程上下来之后,我才发现我对公共财政与预算这个研究方向更感兴趣。可是,如果这时候再转换研究方向就意味着重新选修专业课,而且,没有计量经济学和财务管理学背景的我也需要去经济系和商学院修读相关课程,就意味着5年的博士项目很可能需要延长到6年甚至更长才能毕业。最终,我还是选择了追随自己的兴趣,开始了学术转型之路。

  


历时7年后,我终于拿到了我的公共管理与政策博士学位。在这7年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严谨地做社会科学研究,还学会了如何给美国本科生上课,并在第六年还在写博士论文期间就顺利在美国找到了教职。于是,在我博士学习的最后一年,我离开了求学6年的佐治亚大学,开始在东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任教。一边教书一边完成博士论文的日子非常辛苦,更为挑战的是,我不但要教近200个人的大课,还要教美国政府、州和地方政府这些我自己并没有在美国大学修过的课程,需要从头学起。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一年后顺利完成了论文并拿到博士学位,教书也逐渐熟能生巧,从一开始的“差评”青椒蜕变成“最有价值教授”。2011年,我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在英文教学之外,也开始用中文给从中国各级政府选派到新加坡留学的“市长班”学员们上课。可以用自己所学为祖国的公共管理与发展尽一份绵力,我感到非常开心与自豪。

奔涌吧  新时代的青年“后浪”们

回首我从苏大管院开始的公共管理学术之旅,我有三点感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一是无论何时都要有梦想与激情。只有怀有梦想,才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只有拥有激情,你才可能付出实际行动去实现你的梦想。而生长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你们,也是时代的幸运儿。相较二十多年前那个消息闭塞和资源匮乏的时代,今天的苏大人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人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比我们拥有更多的资源与机遇,都更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今天的你们,资讯发达,拥有国际视野,有幸见证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强大与复兴,更应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二是在努力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要懂得感恩和享受生活的乐趣。我记得大学时代的我和其他小女生一样很爱逛街,有过周末和闺蜜从早上9点一直逛到晚上9点的12小时逛街记录,也有过在圣诞夜和室友悄悄溜去教堂观礼后不得不爬铁门回宿舍区的“劣迹”,还经历过和同学们爬虎丘,中途迷路的探险之旅(到现在还记得男生们把肩膀借给我们女生踩上去爬山的情景)。感恩和珍惜你们现在所拥有的,才能以谦卑的心和宽广的胸怀来面对人生中的低谷和高峰。

三是保持一颗纯真的心。你们处在一个更加多元化和不确定性的时代,在面临更多的选择和机遇时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干扰。过滤干扰选项,做减法而不是加法,跟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才能支撑自己走得更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取得一些成就时也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最后,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一生平安、一生好运、一生精彩、一生幸福!





素材来源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中心

图片 |李晖教授

文章 |李晖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