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劳动定信念 素履以往问初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能力素质提升计划
时间: 2020-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197

      为培养我院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202011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与院团委联合举办了一场接地气、冒热气、有正气的下乡实践活动。36名师生前往苏州市常熟蒋巷村参加了别样的劳动体验。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在蒋巷村的知青馆前,大家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感受着我们的“同龄人”如何在艰难困苦中与群众同劳作、共奋斗。

土灶生火、铁锅做饭,小组成员通力协作、互相配合,将砧板上最原始的食材分类处理、搭配加工,烹饪出一道道农家小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四个小组纷纷完成了热气腾腾的午餐,品尝到了来之不易的美食。一位同学感慨道:“通过自己的劳动品尝到的食物就是最好的味道。”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下午的时空隧道活动,极其考验团队成员间的默契及协作程度。每对搭档利用两条彩绳将乒乓球进行运输,在一轮又一轮的传输中,各位同学凝神聚气,生怕绳上的乒乓球掉落。这一刻,紧绷的不仅是同学们手中的彩绳,更是为团队而战的心。“时空隧道”活动使学生体验到的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团队成员之间的充分信任与相互依赖。大学的宝贵不仅在于增长知识、经历,更在于提升心理素质与道德品质。

 “冲!朝着目标前进”。团队划船练习使每一位同学充分体验到了安全感、归属感与责任心。经过热身,两个团队开始了激烈的划船比赛。每一位成员竭尽全力,齐声喊着“一、二,一、二”的口号,划桨方向一致,使船稳稳地向着终点前进。

 “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南通时的鼓舞如在耳畔。“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我们都是顶天立地管院郎,争当美好生活奋斗者。”活动最后,大家挥舞小国旗,在党旗见证下齐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