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154期《吾国与吾民》读书会
时间: 2020-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273


 20201111日下午340分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湖畔公益坊于606教学楼6311教室,举办了第154期《吾国与吾民》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介绍了林语堂的《吾国与吾民》,由郭新宇汇报。

活动伊始,郭新宇以概括性的语言,就书中几个章节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再带着同学们回顾了《吾国与吾民》整本书的脉络。接着,汇报人详细地对赛珍珠为这本书作的序作出了自己的解读。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就李子赟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人提出,宗族斗殴现象暴露了中国德行问题。同学们对此分别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然后张晨老师提出关键问题:有很多人讨论民国国民性,林语堂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与其他人相比有哪些相同和不同?李志欢对此回应,林语堂以外国人的视角,分析得更加全面,而不是只是像鲁迅那样一针见血的批判。对他的回答,张晨老师给予了肯定:从不同角度可以看到中国人的不同面相,林语堂偏正面积极的部分,而鲁迅偏反面批判的角度。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内核,那就是小农经济。文化以经济为基础。小农经济的自给自足,流动性差,衍生出小农的性格,保守精明,注重眼前的利益等等。进而产生了以家族合作体系,血缘关系为纽带的中国传统民间体系构架,圈子文化。而西方表现出的理性和科学,孕育出的陌生人的社会与中国人情社会的本质差别,不是中西方的差别,而在于现代和传统的差别,其本质是小农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差别。市场化,带来的工业化,带来的城市化,带来的信息化产生了现代化的社会。

最后,张晨老师进行总结:不应仅仅停留在用文化视角看问题,文化是物质文明成果的沉淀。同时,我们也应回头望一望自己的乡愁。至此,第154期湖畔读书会圆满结束。《吾国与吾民》成书至今,七十年过去了,尽管民族的思维方式在变,生活方式也在变,但根深蒂固在个体和中华民族的骨子里的东西是不变的。或许只有在不断的总结和反思中,认识自身,修正自我意识,方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



湖畔公益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