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引路,筑梦同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引路筑梦”开幕式暨班主任论坛第—讲活动
时间: 2020-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794


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大的基础工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并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与学生成长规律,开展“引路筑梦”系列活动。1125日,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引梦筑路”开幕式暨班主任论坛第一讲活动。苏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潘爱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吉文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美华,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及2020级新生等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伊始,苏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潘爱华为本次活动致辞。潘老师指出本次“筑梦引路”项目聚焦破解大学新生适应、专业思想问题,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间节点,精心设计了主题,将思想政治教育由点成线、由线到面,促进全员和全过程育人长效机制的形成,提升育人实效。同时,潘老师向2020级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明确目标,科学规划生活;二是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三是珍惜韶华,敏于求真问学。最后,潘老师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相信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能将“引路筑梦”打造成又一个学院学生工作新品牌。

 “东吴门旁,春风化雨引领学生成长;独墅湖畔,率先垂范坚守初心使命。”各位班主任带着广博的学识与责任感,为学生点亮前行的路,引领学生追梦前行。会上,潘爱华和吉文灿特别为第一批筑梦导师朱晓、熊伟、刘成良、朱毅、王一成、刘丽雯和田晨阳颁发聘书。他们作为学术型班主任,将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科研道路分阶段、分系科、分方向开设专题,与同学们交流专业问题、探讨学习方法、了解就业方向等,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美华老师介绍了“引路筑梦”项目宗旨与活动安排。徐老师指出此项目横向上覆盖“班主任”、“校友”、“朋辈”三大主体,纵向上贯穿大学的八个学期,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分为适应期、提升期、发力期及挑战期四个阶段,分别聚焦解决大学新生适应性问题、帮助大学生明晰方向并确立大学生活优先级、强化学习动力、帮助同学们直面考研就业等现实问题。

以德立教,爱满天下。活动进入第一篇章——点亮班主任幸福之灯。由苏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带来的原创诗朗诵《天地正气 师恩永记》同学们用激昂的语调、饱满的热情感怀师恩。

 “老师,‘黑名单’上都记了什么?”由东吴剧社带来的剧目《黑名单》讲述了院友在120周年校庆返校,回忆起学生时代温情的师生故事班主任工作手册记得满满当当、翻得皱皱巴巴,一笔一划都是关心爱护同学记下的一点一滴,引发在场师生的共鸣。


师者为师亦为范。老师的一句提点,能为我们播散征途的迷雾。活动进入第二篇章——点亮同学们前行的灯。

首先,由2020级哲学班班主任朱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爱生活,爱智慧》主题演讲。朱老师从哲学的角度来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提到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哲学是一个人们必须永远在路上,必须不断穷根究底去追求智慧的过程,是一种事关本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不断批判性地审思和追问自我、他人和世界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用生命去创造和践履这种意义。朱老师说到生活就是在舍与得之间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而我们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自我成长的,“爱智慧”与“爱生活”原本就是同一事物的一体两面,它们共属于“哲学”这个名字朱老师指出时常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提醒自己,也用来提醒同学们,将哲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来对待,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来践行。最后朱老师引用了冯契的一句话作为结语:“无论处境如何,始终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是爱智者的本色”。

 “这个专业真的不适合我吗?”新同学进入大学常有这样的疑问。2019级行政管理班班主任刘成良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专业学习,我该如何不迷茫》的主题演讲。刘老师以一系列数据为我们展示了当前大学生面临的严峻竞争压力与挑战,他提到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而且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同时,为积极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考研压力也在持续增加。刘老师指出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最大的竞争资本就是我们自身,同学们可以在不断尝试、不断试错中提升自我的人力资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刘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条建议:一是修学储能,先渊后博。专业学习关键及难点都在于入门,费力阅读学科经典而不懂是很正常的,同学们不应惰怠;二是持之以恒,长期积累。知识的获取就像采矿,随便挖两锄头就能够获得的,其价值往往并不高,要想学到真本领,就需要为自己挖一口深井,不断钻研。

百廿苏大正芳华,120个春秋寒暑承载着师生共同的信念与追求,老师亦师亦友,与同学们同心同向。活动进入第三篇章——点亮师生同心的灯2018级辅导员张凯丽老师与班主任代表朱晓老师、沈承诚老师及王一成老师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分享做班主任的宝贵经验。

朱晓老师曾经带过2000人力、2015国流、2016人力,经验丰富。2016人力是学院的“明星班”,有青茶支教何凤云、三好学生标兵周浩然、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戴静宇等等。四年里,同学们学业有成,生活出彩。在对如何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问题上,朱晓老师答道:首先,班主任要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开展“嵌入式”陪伴;同时,要选好一支班干部队伍,发挥好班干部的带头作用,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全面发展16行管班的毕业季是一个丰收季,在就业率达到100%的前提下,升学率和去年同专业相比提升了26.76%,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班主任沈老师的辛苦付出。对于如何带班提升培养质量的问题,沈承诚老师强调关注学生个性特质、因材施教,以独特适合的教育方式,引导同学们追逐并实现目标。新班主任遇到新生,如何做好00后的引与导,王一成老师指出要站在双向互动、共同成长的角度来思考,老师和学生要达到思想高度的一致性,进行有效的互动和沟通。

尤记百年东吴,我梦归处;不忘今日誓言,引路筑梦。活动最后,由我院社团联合会带来歌曲《东吴东吴,我梦归处》,清新的旋律萦绕耳畔这世界很大,同学们勇敢去闯,爱己所爱,而母校永远是同学们成长的支柱,老师的教诲永远是同学们前行的明灯。

有了老师们的辛勤培育、班主任的悉心教导、苏大和管院的坚实依靠,在追梦的道路上同学们不会是孤军奋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本次开幕式为起点将开设系列专题,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加强育人力量,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引领同学们扎实专业学习,使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担当起时代重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