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与“艾”无关——我院成功举办防艾电影分享交流活动
时间: 2018-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374



1130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勤工助学办公室红十字会“我爱你,与‘艾’无关”防艾主题电影分享交流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6教学楼6105教室成功举办,我院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勤助红十字会副部长王霄旸同学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首先,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活动旨在通过电影交流这种趣味性、互动性强的形式让大学生逐步了解艾滋病的有关知识和严峻形势,并在大家心目中埋下防艾护己、共享健康的种子,从而能够使当代青年大学生广泛地影响身边的人,争做“艾”心青年,一起为“艾”发声。接着,主持人向大家概述了影片《最爱》的拍摄背景并为大家补充了一些相关资料:二十世纪90年代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血液传播以及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帮助大家从防艾知识层面更深地理解影片内容。

 电影开始放映,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同学们的情感也随之起伏。影片以平淡中带着哀伤的情感语调向观众展示了社会人性的冷暖。生动刻画了由于缺乏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而恐惧的村民、遭到歧视和隔离的感染者这两种丰满而平凡的人物形象。“血头”的利欲熏心、主人公在绝望的境地下依然渴望爱情并努力拥有爱情、感染者们靠卑微的信念支撑生命却抵不过残忍的疾病……同学们慢慢地融入剧情,被卑微却坚定的信念感染,被冰冷的人情所伤,被作为感染者的两位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感动,每一份平凡朴实的情感都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随着两位主人公短暂生命的结束,电影缓缓落下帷幕。“我们结婚吧,趁活着!”那绝望中饱含苦涩与甜蜜的爱情给大家所带来的心灵震撼却并没有消失。到场同学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表示就电影而言“活着”的意义要大于“结婚”。而现实中的人们更要懂得爱自己、保护好自己,同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向艾滋病患者传递关爱,不歧视、不蔑视,以平常心对待他们。主持人及时向大家补充说明了当前我国针对艾滋病患者的有关政策,鼓励所有人自尊自爱、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活动最后,主持人为同学们播放了2018年青年学生防艾公益宣传片。最后的标语“生命是一团火,你不希望只留下烟”无疑是振聋发聩,警示每个人珍爱生命,护己防艾。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电影分享交流会结束了,但是艾滋病知识的传递与交流永远没有终点。艾滋病离人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要想让生命之火不过早的熄灭,就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将其维护好,从而享受到生命的美好与快乐。




勤工助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