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同行 翎英计划 ——我院成功举办创新创业赛事介绍与项目培训会
时间: 2018-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420


为了激发大学生对于公益的热情,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128日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协会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科创同行·翎英计划”——创新创业赛事介绍与项目培训会在6066105教室顺利开展。活动邀请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理事长季凡、研究生代表陈鹏刚、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的刘静作为主讲人分享经验,各入选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活动伊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理事长季凡详细介绍了“创青春”、“互联网+”、“大创”三类适合大学生参与的创新创业赛事。季凡在讲解活动具体要求的同时为团队的优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内容详实多样

接下来,陈鹏刚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以“项目是什么?项目书是什么?为什么需要项目书?”三个问题作为讲解的主线,深刻剖析了项目研究中应当贯彻的“smart原则”,帮助参赛选手掌握开展项目研究的正确方式。陈鹏刚强调应确定明晰的项目目标,增强项目目标与课题活动的关联性,同时他结合自身分享了设计出优秀课题的经验,指出公益创业课题应明确服务对象与客户之间的区别,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结合其实际情况,量化目标群体,确保措施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在发言的最后,陈鹏刚列举了诸多优秀团队的项目实践成果,生动形象地向参赛选手说明了制定具体实践措施和项目设计思路的重要性。

最后,刘静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如何将一个有价值的想法转化为优秀的课题。在前期课题准备的过程中,刘静以“青年中国行”和“大创”为例,指出课题的项目申请书应内容简洁、语言凝,突出课题的中心,在深思熟虑后确定课题的名称,使课题的主要内容更加鲜明;针对课题中期的注意事项,她认为应明确具体调研任务与措施,时刻掌握调研主动权,团队成员之间每周保证一至两次的沟通,并定期与指导老师见面讨论,以便把握课题方向;后期的成果展示与项目答辩则应该注意调研报告与论文的区别,展示课题不同方面的重点

 培训结束后,本次活动进入了答疑环节。位主讲人针对同学们的具体情况解答了他们对项目课题相关的疑惑。在主持人简短总结后,本次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会的开展为想要参与科研与课题研究的学生提供经验交流平台,使参赛选手们对于公益创业赛和项目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帮助选手们汲取了公益创业的经验与知识,更利于优秀课题的构思与实践。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