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宗三与东西方哲学”工作坊成功召开
时间: 2019-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717


1123-24日,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办的“牟宗三与东西方哲学”工作坊顺利召开,作为哲学系建系二十周年暨原政治系建系92周年系庆的重要活动。会议召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当代大哲牟宗三先生的思想以及东西哲学之比较展开了深入研讨。开幕式由哲学系副主任朱光磊副教授主持,哲学系主任吴忠伟教授致欢迎辞


与会学者发言的内容大致可分为六大主题,涵括东西哲学比较、牟宗三思想诠释等多个方面:

一、牟宗三与东西文化会通的省思

苏州大学蒋国保教授首先就牟宗三先生《中西哲学会通十四讲》一书谈“中西哲学会通何以可能”的问题。台北大学赖贤宗教授谈中西哲学对话中关于“命”之省思,归纳为义命分立、性命对扬以及义命合一三个面向。苏州大学李继堂教授以康德和查尔莫斯为研究对象,讨论心理物理学定律何以可能。江苏师范大学陈群志副教授将牟宗三与法国哲学家阿道作对比,论“圣人”作为“哲学原型”的跨文化省思。


二、牟宗三与佛教哲学

苏州大学吴忠伟教授从形态学的视角关注天台圆教说与牟宗三思想中的“诡谲的圆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卢盈华副教授比较了宗密和牟宗三在禅宗判教问题上的分歧。

三、牟宗三的“良知坎陷”与“新外王”之说

上饶师范学院朱子所郭文副教授基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批判了牟宗三“新外王”之实现说。苏州科技大学陆畅关注牟宗三“良知坎陷说”如何开出“新外王”的问题。苏州大学朱光磊副教授借牟宗三对阳明心学格物说的诠释与发展,试图解决牟宗三由良知坎陷开展外王说的问题。

四、牟宗三哲学的诠释问题

上海大学曾海龙围绕丁耘教授《道体学引论》讨论了后牟宗三时代中国哲学的展开。苏州科技大学李亮由历史的视角看待牟宗三中国话语的形成背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介江岭关注牟宗三以分解方式诠释象山非分解思想的困难及其解决之道。

五、牟宗三论“圆善”、“智的直觉”等问题

长江师范学院周恩荣副教授从牟宗三“良知坎陷”概念来论圆善的现实性。湖北大学肖雄对牟宗三“智的直觉”概念进行了再阐释。西南政法大学徐冰仔细分疏了“感性直觉”、“情感直觉”与“智的直觉”概念之观念与差异。苏州大学刘琳娜关注牟宗三如何由“智的直觉”谈论圆善何以可能的问题。


六、牟宗三的跨文化比较和阐释

江西师范大学朱衍美讨论牟宗三的跨文化阐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丽珠围绕牟宗三和Joseph Adler对朱子太极问题的理解分析了中西学界的诠释差异。澳门大学张程业博士讨论了列维纳斯与牟宗三的超越之思,提出了后现象学的解读牟宗三的问题

最后,哲学系系主任吴忠伟教授做会议总结和闭幕致辞,哲学系朱建平教授亦参与本次工作坊,贡献论文《现代语境与康德逻辑论题》。

本次工作坊主题集中,特别在“圆善”概念与“恶”、良知坎陷与政治哲学的关系、智的直觉的现象学解读、牟宗三哲学的不同西学进入方式以及牟宗三中哲史诠释思想等方面,学者们贡献了具有深度学术性的论文和非常有价值的观点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对牟宗三思想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会议圆满成功。



                                                                                                              (哲学系刘琳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