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而归|我院在苏州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杯辩论赛决赛中斩获冠军
时间: 2020-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429


苏州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杯辩论赛决赛于20201220日下午200,在独墅湖校区一期6066402会议室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入围本次决赛的四强辩论队分别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健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教育学院,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王健法学院将在总决赛中争夺冠亚军。

在冠亚军赛中,双方讨论的问题是:“个人的命运是由个人掌握还是社会掌握?”。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持正方,王健法学院持反方。我院参赛选手一至四辩分别是张天然、杨思羽、吴昊俊、陈伟光。

正方率先以个人自由意志的能动性与创造性是掌握命运的决定性因素为根本立论。首先强调了个人能动性是决定性因素,而社会客观条件仅为外因,是影响因素。反方则认为,由阶段性个人命运的结果可以判定个人的命运不是以个人掌握而是以届时社会大环境所掌控与决定。在反驳立论、质辩提问以及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持续针对社会决定论是否抹杀个人的能动性、人的能动性行为是否能以客观结果实现等问题展开热烈地讨论,双方针对己方的立论观进行各自辩护,并对彼此的逻辑漏洞进行逐一击破,言辞犀利,有来有往。

最终,我院以从容不迫的辩论风格、清楚明晰的逻辑条理以及整体上有效的攻守效果获得评委全票,取得观众们的认可,不负众望地荣获决赛胜利,夺冠而归。同时,王健法学院以事实说话,切合现实的论据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赞赏,获得了此次辩论赛亚军。


我院辩论队在近两个月的激励角逐中,一路披荆斩棘,高奏凯歌,最终喜夺冠军。既是辩手同学们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的胜利果实,也是背后默默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荣耀。俗语有言,真理愈辩愈明。智慧不只是对真理的明晰,而是对真理何以为真的不懈追寻与确证,对生命意义的拷问。愿我们都能享受辩论,并以此赛事落幕为起点,重整行装,再次奔向属于彼此的诗与远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