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作品荣获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时间: 2019-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667


1112日晚,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结束。在陈进华院长和张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本科生邓建秀、刘育宛、张卉妍、吴云云、徐亮亮、李婉婷的作品——《打造社区“小政协”:协商治理视域中的苏州工业园区“社区建设理事会”》荣获全国三等奖。

  


我院参赛团队主要以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协商治理创新实践“社区建设理事会”为研究对象,通过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量化和质性结合的混合方法,关注其蜕变历程,对其创新发展机制进行阐述,运用协商民主、包容性机制、协商治理等理论分析其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的内涵,揭示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共同推进社区公共事务协商解决的必然性,进而对国内基层协商治理实践路径进行一般性归纳,探究其推广价值。

团队自去年10月参加学校第十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到备战省赛和国赛的过程中,一直以全身心的投入,大量阅读文献,反复打磨作品,累计修改作品近百稿。团队用近一年的时间进行社区介入式观察调研,多次走访了园区 11 个社区,整理了二十万字的访谈资料,建立起了包含 83 个全国案例的基层协商治理案例库。在这段含辛茹苦的时光中,团队的课题指导老师、院校两级的团委老师、以及管院多位自愿帮助的老师们一直与课题团队一起努力,为团队提供了大量理论上与具体实践上的详细指导,老师们的鼎力相助也是团队能够不断坚持并且最终取得骄人成绩的有力支柱!

  

    


今年的挑战杯比赛圆满拉下了帷幕,团队的研究也将暂告一段落,但是这段经历必将成为每一位成员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希望我院学子乘风破浪,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