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HR面对面”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514

      凝聚校友力量,同心共筑未来。331日,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校友HR面对面活动腾讯会议成功开展。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三位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优秀校友:大型科技制造集团人才开发部门HRD、苏州大学2003届校友郑圆圆苏州盖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苏州大学2010届校友贺燕德资头部车企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经理、苏州大学2014届校友葛弘斐。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芸,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珺出席本次活动。

基于前期调研,本场活动聚焦毕业生求职中的难点、痛点,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求职应聘为主线,以情境模拟的方式徐徐展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张凯丽化身“职场小白”,在与三位校友HR面对面的交流中为同学们指引前路,赋能添彩。

 “疫情之下大学生的就业形势究竟如何应该选择哪个行业?贺燕主要从外部环境、人才趋势、职业规划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外部环境来看,疫情对经济造成重创、毕业生供给与需求不匹配,2022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帮助同学们认清形势并不是为了贩卖焦虑,而是希望大家定位自我,把握未来。对此,贺燕建议同学们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根据自身背景、兴趣、能力、价值观等定位方向,全方位了解国家政策导向和行业趋势定位行业,通过了解公司信息、职位信息和能力要求定位企业,主动出击,克服焦虑。

一份出彩的简历是获取就业机会的敲门砖。郑圆圆从结果出发,指导同学们认可自己,挖掘自己,赞美自己,牢牢抓住黄金简历的三把钥匙,即机筛友好的简历、简历六大基本内容、简历五大原则通过具体的简历进行正向引导与反向纠错,建议同学们在制作简历时要运用机器人能读懂的语言,将工作经历以及最佳实践格式化合理布局基本信息、求职岗位、专业技能、实践经历、荣誉、自我评价等内容,遵循真实性、连贯性、数字性、高行为性、独特性五大原则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葛弘斐以建立营销思维为主题介绍了面试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从读懂客户需求、面试准备、行为化面试及无领导小组讨论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她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要充分阅读JD抓取关键词从主营产品、企业文化等方面为客户画像分析,运用STAR法则和宝洁“八大问”系统地梳理自己过往的经历,在行为化面试中有逻辑地讲好自己的故事,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谋求集体的胜利,将自身的闪光点和客户需求准确匹配

针对岗位的取舍问题,葛弘斐从行业发展前景、业内地位、职业发展、薪酬福利、直接上级与工作氛围以及通勤时常等六个维度指导同学们进行可视化、量表化的横向比较。

活动最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芸对三位校友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母校活动表示真心的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解答好求职就业过程当中我爱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有机会做什么三个核心问题,相信同学们如果将自己的要求和国家的需求有效结合,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一定大有可为,也期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时,大力支持学校的就业工作,把接力棒传递下去

在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求职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嘉宾老师们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同学们也一致期待能有更多形式丰富的职业发展规划活动,获得更多与资深HR本专业优秀校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希望本场“云讲座”能帮助同学们谋定职业方向,优化对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梳理和包装,克服焦虑,放宽求职眼界,积极行动,找到职业发展“最优解”。


招生就业处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