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师生参加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
时间: 2018-08-26  作者:   浏览次数: 1134


    2018年8月13日—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七千多名学者参加了此一盛会。本次大会主题是Learning to Be Human(“学以成人”),带有浓郁的中国哲学气质,但讨论是基于全球视角和不同的理性反思传统,故是开放与多元的。会议规模空前,不仅参会人员众多,且议题丰富多样,涵盖极为广泛,其中分组会议就有九十九个,总场次更达一千以上,充分体现了当代哲学的跨学科、跨文化、跨地域的特质。苏州大学哲学系组团参加了本次大会,在一周的时间内,哲学系老师们除认真聆听各类会议报告,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外,还在所属小组的发言讨论中有不俗的表现。其中:任平老师参加了8月14日的特邀会议“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作发言;邢冬梅老师参加了8月14日的科学哲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客观性的伦理责任——基于践行哲学的思考》;李继堂老师参加了8月15日的科学哲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LHC物理时代理论和实验的关系问题》;朱光磊老师参加了8月15日的文化际哲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中国化的双向性互化特征及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吴忠伟老师参加了8月18日的道家哲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相忘而游”与庄子的友谊共同体》;于树贵老师参加了8月19日的伦理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人的局限性与社会秩序》;田广兰老师参加了8月19日的伦理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儒家道德责任观的困境及其现代转换》;李红霞老师参加了8月19日马克思主义哲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实践艺术与存在艺术:两种美学的交锋》;高山老师参加8月19日的环境哲学分组会议,发表论文Can Chinese Philosophy Embrances Wilderness?在此之前,高山老师还在8月14日、8月16日分别主持了两场分组会议。此外,周可真老师为社会哲学分组会议提交了论文《论管理之“体”“故”“理”——对管理的文化哲学研究》,张亮老师为逻辑哲学分组会议提交了论文《论语境的引入及巴威斯的语境敏感真理论》。哲学系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亦参加了此次大会。

      世界哲学大会是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组织的会议,每隔五年举行一次,距今已举行二十三届。本届世哲会是中国首次承办,故有重要的思想与文化意义。据悉,下届世哲会将由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