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系
时间: 2022-03-02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34440

      公共管理系由我国著名学者、中国政治学会前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前顾问、中国政治学界“五老”之一的丘晓教授于1978年发起创建,历经政教系—行政管理系—公共行政系等四个发展时期,先后开设行政管理(1988年)、公共事业管理(2002年)、城市管理(2005年)三个本科专业,均获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公共管理类专业。苏州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行政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行政管理专业是国家“双万计划”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正在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城市管理本科的专业排名基本稳定在全国前五。毕业的校友既有主政一方的省、市长,分管某一领域的厅、局长,又有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校任教的教授博导、教学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再有叱咤风云的企业家和一大批业界精英。

      公共管理系现有专业教师24人,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其中,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支、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中国人文社科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学者1人(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苏州大学“高尚师德”奖1人、“我最喜欢的老师”1人、最受欢迎老师2人、“仲英青年学者”1人、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3人。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覆盖政治学、公共管理、经济学和社会学等一级学科。研究领导覆盖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等学科方向。

      公共管理系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主要承担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三个二级学科方向;另承担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科专业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平台的支持。另建设有全国领先、苏大唯一的“智慧治理”实验室和高水平的行政管理实验室,在此硬件基础上已成功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立项。公共管理系建立了国际交流的合作机制,耶鲁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蔚山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台湾东吴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是国际交流的紧密网络,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学术合作与交流的机会。本系着力打造“东吴公共管理”系列论坛、“长三角地方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和“土地资源开发和国土空间规划”等学术活动品牌。建立了多个校外研究生工作站,为研究生开展“政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创造机会。

      公共管理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自科基金课题20多项,涵盖重大、重点、一般和青年各类型,另有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校级多项,其他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0多项,累计经费支持超千万元;近年来,在国家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0多项,涵盖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类型;教学成果获江苏省优质课件一等奖、江苏省高校首届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国家首届教学竞赛三等奖各1项。

     公共管理系三个专业在读全日制本科生400多人,近5年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均为100%。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6%—98%,研究生录取率约为18%—26%,公务员录取率约为20%—25%。基于“3+3”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自主发展。公共管理系的多名学生升学(含保研)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出国(境)到世界级名校、区域一流高校交流和继续求学深造。公共管理系学生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