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教授、田芝健教授出席“信息公开与政府创新”国际研讨会
时间: 2013-04-02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825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与美国卡特中心于2012年12月12日、13日举办了“信息公开与政府创新”国际研讨会。
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莅临本次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来自世界银行、国际预算组织、福特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的专家与来自国务院、教育部、文化部、农业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中国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社科院、中央编译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政府官员和NGO组织领导者共90多人共同探讨了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制度建设实践的有益经验。
12月12日上午, 卡特先生作了演讲,他认为政府应当更加开放,应当让国家的人民了解政府到底在做什么,人民只有更加了解国家的政治,才能够更加信任政府。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一定要确保政府的信息公开和自由共享。卡特说,他毕生的目标就是保证中美两国能有良好的关系。卡特提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时说,在他担任总统期间,受越南战争和一些错误决策影响,美国政府曾经遭遇民众广泛批评,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改善了这一情况,并且保障公民免遭政府权力侵害。卡特认为,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反腐问题,这就要求相关法律能够将隐秘的腐败行为全部覆盖。在信息公开领域,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待提高的空间依然很大。中国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只是一部行政法规,和法律的效力区别很大。而且司法机关等很多事务都未包括在内,保密事项过多。这些豁免都令不少官员都有空间能钻空子,以权谋私的情况依然大量存在。12月11日,在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面时,卡特即提出,必须要把反腐败的行政指令变成法律,而且必须由最高领导来支持并且实施。卡特表示,他的发言符合中国最高领导人关于反腐的决心。信息公开已经在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间形成共识。他也毫不怀疑,在未来,中国人民和官员有能力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最好的范例:政府官员的行为都能被公众了解、并且参与其中;有错必改;让政府和人民处于融洽和和谐的关系之中。卡特确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新进展。
原国务院法制局局长、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现任世界组织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世界银行驻中国、蒙古和韩国代表Klaus Rohland先生、原墨西哥信息公开委员会专员、现任国际预算促进会政府预算公开指导项目主任胡安.帕布罗.格雷罗先生、美国卡特中心CEO John Hardman先生、美国卡特中心美洲项目高级副主任及全球信息公开项目经理Laura Neuman女士也做了主题发言。
12月12日下午,方世南教授就《当代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八大挑战》作了主题发言。方世南教授指出,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由于在政府行政理念、行政文化价值观、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组织架构、政策法规以及对政策法规的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一进程步履艰难,存在着诸多挑战。他着重围绕“八个不”进行了阐述,即政府权力与公民权利的不对等;政府信息拥有量与公民知情权实现程度的不对称;传统管理方式和经验与信息社会现代治理方式的不协调;封建官本位文化的残留影响与公民意识不断提升趋势的不吻合;维护政府自身利益的价值导向与以社会公众利益为价值取向的不一致;政策法规的健全度以及对政策法规的执行力与社会期望值的不匹配;上层信息公开和基层信息公开互动管道的不顺畅;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以及国家政权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不平衡。方世南教授的发言赢得了大会的热烈反响。
12月13日,田芝健教授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法,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制定“国家信息公开基本法”以及执政信息公开法、参政信息公开法、行政信息公开法、司法信息公开法以及其他公共机构信息公开法等专门法律,提出了一些建议。
方世南教授和田芝健等教授等近年来致力于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研究,系统总结了常熟推进信息公开和太仓从事政社互动协商民主的经验,撰写了“从公民社会视角看太仓政社互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价值”、“太仓推进基层党内民主”等研究报告,与研究所多位研究者合作出版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与常熟实践》一书。有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