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田芝健教授出席“世界政党格局变迁与中国政党制度”等研讨会
时间: 2013-04-02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33
12月16—17日,我院博士生导师、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田芝健教授出席在京举行的“世界政党格局变迁与中国政党制度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办。
田芝健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以廉洁执政带动国家和社会的廉洁政治建设——兼论建设廉洁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有关问题”的发言。田芝健教授指出,以廉洁执政带动国家和社会廉洁政治建设,是当代中国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有效路径。廉洁执政、建设廉洁政治,既离不开执政者和各种政治主体坚守“不可收买”的“最高的政治美德”,更离不开惩防腐败体系的法律制度设防和案件查处警戒,在建设廉洁政治的实践中实现廉洁型政党、廉洁型国家、廉洁型社会建设的相辅相成。
会议就世界政党格局的发展趋势、政党制度比较与借鉴、政党体制转轨与政治转型、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汲取和借鉴当代世界政党发展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从学术理论上阐释中国的政党制度和政党特色,推动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政党制度发展与统一战线领域的理论研究作出新的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主任程天权致辞,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张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出席会议。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周淑真教授作总结发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等高等院校、党校和相关学术期刊的近100位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就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党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党发展状况作了重点分析。与会学者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文化与政党形态。与会专家分析了当代中国的政党制度和政党格局,分析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建设、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和角色定位、加强参政党建设与提高参政能力、规范政治协商内容与方式、调整政协界别代表等方面,提出了提高参政党的政治能力、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若干建议。在加强政党理论与政党政治研究方面,与会专家分析了政党政治的论述范围、研究范式和分析现状,指出政党政治研究在当代中国学术界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规范、汇集了基本的理论问题,今后,有必要在整体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政党与政党制度、东亚政党政治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政治研究。
此前,田芝健教授应邀出席了由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党制度研究中心、民进中央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政党论坛”。田芝健教授在大会上作“政党与国家政权机关互动关系的法治化研究”的发言。与会者围绕“政党制度与国家政治建设”这一主题,就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国外政党制度与国家政治发展、中国政党制度与国家政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央党校、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行政学院等30多家单位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