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出发,尊老敬老——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 2020-02-25  作者:   浏览次数: 471


1013日上午,伴随和煦的阳光,苏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的同学们启程来到苏州市娄葑敬老院,在重阳节后探访老人们,开展表演活动,为其送上秋日里温暖的问候与真挚的祝福。

初入敬老院,同学们稍显拘谨,但望向笑脸盈盈、精神矍铄的老人们时,同学们渐渐放下了紧张,融入到了这个温馨的大集体中。与老人们交流、学习老人们口中地道的苏州话,并帮助工作人员布置现场、安排和引导老人们就座。

接着,便是别开生面的表演环节。三个节目各有风味,意蕴绵长。经典老歌《夜来香》,婉转悠扬,勾起了老人们的音乐浪漫:演唱过程中,有爷爷时而随着音乐打节拍,有奶奶几次跟着轻声哼唱,现场变成了音乐的海洋;古典舞蹈点燃了老人们的热情,舞者舞姿曼妙,行云流水,深受老人们喜爱,他们目不转睛,掌声阵阵;最后,是最打动人心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有些同学略微害羞,但当音乐响起的一刹那,所有同学齐声歌唱,随着旋律放声表达对祖国的拳拳爱意;观众席上的老人们更是情不自禁地跟唱,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一曲结束,掌声经久不息——无论老少,爱国之情一脉相承。这是老少两代人的深情对话,是对祖国共同的深情礼赞。

此外,在中场活动环节中,同学们准备了有趣的谜语题目,主题为猜城市。老人们开动脑筋,群策群力,在疑惑声与笑声、掌声中度过了这宝贵的时刻。最后同学们为猜出答案的老人们送上精美礼物,传达了深切的关心与祝福。

活动临近尾声,同学们走进观众席,和老人们亲切问候。虽然同学们的苏州话还不够地道,但同学们能够读懂老人们眼中慈祥的笑意以及对后生真切的关心——无论老少,对彼此的关怀是相同的。活动结束,同学们与老人们依依惜别,合影留念,纪念本次重阳节敬老院活动的圆满完成。

      此次敬老院之行,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与陪伴,也让同学们展示了风采,真切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世界,更使同学们提升了精神修养。走近老人、倾听老人、关怀老人,正是当代学生应有的精神品德。在重阳节后,同学们更应展现大学生的良好风采,继续传递爱的接力棒,尽力为老人带去无微不至的帮助与关怀,温暖老人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