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职来职往,赢在校园”系列活动之大型校园招聘会
时间: 2013-04-03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745

中国经济的宏观减速,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前途增加未知,日前,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沉重的就业压力,“模拟招聘会”这种职场热身活动也越来越受到低年级大学生的青睐。为了给我校学子增加就业砝码,尽快地接触企业招聘,了解招聘工作的来龙去脉以及应聘技巧、知识。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大型校园模拟招聘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本次模拟招聘会由教育学院创就业指导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科协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创业协会强强联手,为全校学子开启了就业的智慧之门。
    本次招聘会的模式完全仿照社会用人单位的面试模式:求职者交递简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自由交流。 求职者与面试官的精彩对话让随行的同学跃跃欲试。11月30日下午2点30分,企业宣讲会在606教室开始。首先,受邀公司负责人进行宣讲,宣传企业文化及运营特色。学生与他们都有很好的互动,不管是表现得稚嫩腼腆,还是创造力十足,观众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活动的第二阶段:人才招聘会。企业人事部派遣人员对学生进行现场招聘,学生们从各个方面认识了企业的择人标准,面试技巧,这也是此次活动最吸引眼球的地方。
     本次招聘会请来了大小近20多家公司和企业,包括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全程物流、新拐点教培、威联豪生酒店、丹尼斯法式餐厅、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凯恩企业管理顾问、环球青少儿国际学苑等。其中,苏州鸿精灵陈经理针对面试时同学们存在的不足与缺点以及就业创业观等问题与“求职者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人才过多、竞争力大,但更主要的在于大学生就业心智不成熟、“软实力”不坚实;而人才首当其冲的要素就是较高的能力,社会是一个残酷的战场,积累能力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挫败就是为成功所交的“学费”,所以尽早为自己的生活找到方向、积极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大学的奋斗目标。
    大一的孙同学在谈到面试的感受时说:“以前不了解真正的面试,这次招聘让我们对整个求职面试的过程有了充分了解,也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还存在许多不足。”
    本次模拟招聘会能够让广大同学亲身体验现场求职的实况和气氛,从而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职场,提升自我。同时,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定位自己,并结合自身能力为自己尽早的规划就业方向与目标。
    活动于下午四点半圆满结束。选手和企业之间的交流意犹未尽。的确,这是一个双向交流平台,企业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扩大其社会影响,打造出良好的人才培育环境。而学生有了全面展示、剖析自己的机会,弥补不足,发扬特长,积累经验。
“赢在校园——校园招聘会”平台的搭建,为我们日后举办类似的活动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