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研莫属——本科生训练营“非研莫属”第一站之课题知识讲座暨“启蒙杯”科研项目颁奖典礼
时间: 2014-04-13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87
   4月9日下午,由学院学工办、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本科生训练营“非研莫属”第一站之课题知识讲座暨“启蒙杯”科研项目颁奖典礼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6-6403隆重举办。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启蒙杯”科研项目中,同学们展现出了极大的科研热情,借着这股强热的势头,管院科协请来了朱晓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有关选题方面的讲座。
  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进行的是“启蒙杯”科研项目颁奖典礼,科协理事长孙星等嘉宾为此次在“启蒙杯”中获奖的同学们进行了颁奖。之后,朱晓老师为大家做了“由十六批获奖作品谈大学生科研选题”的专业知识讲座。


  今天的讲座内容分为四大部分,朱老师条理清晰地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讲解。首先,朱晓老师从历届的挑战杯获奖作品里挑选了9个代表性题目进行全面剖析和讲解,以此来介绍科研课题的选题问题。为了让在场的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科研课题的选题,朱晓老师细致的从代表课题的大背景开始讲解,从第三方的客观角度,帮助同学们发散思维,指导同学们由题目向着课题思路、社会背景等方向进行联想,感受优秀的选题背后所包含的特色和优点。在第二部分中,朱老师结合前面介绍的9个代表课题,向同学们指出了在选题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问题太小而意义不大、范围太大而无从下手、主攻目标不明确和不具备研究条件,并就这些问题向大家讲解了选题应注意的价值性、创新性等原则。第三部分,朱老师分别从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专业应用角度、不同学科交汇点角度和参考课题指南或规划角度四个方面进行了大学生科研选题路径的全方位介绍。最后,朱老师结合之前三个部分讲过的内容,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挖掘素材,为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学,把新的改革措施与科研课题进行了很好的衔接,令在场同学耳目一新。
  在朱老师的指导过后,紧接而来的便是的提问环节,现场同学表现得十分踊跃,朱晓老师也耐心解答,以幽默诙谐、简洁明了的话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类疑惑。


  朱老师的演讲以小见大、细致入微,举出了大量的实例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课题选题的专业知识,赢得了在场同学的一致称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获了许多课题选题方面的知识,对自己日后参与科研课题活动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这次的讲座是一个好的开始,更是一个好的延续,政治公共管理学院科协将会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本着为所有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服务的宗旨,继续将“我爱科研,非研莫属”的新风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