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师导读会 体会学术之魅
时间: 2014-05-22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233
                                                    走进名师导读会 体会学术之魅
                                                                        ——记我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师导读会”第一讲
  书香醉人,其意达人。读一本好书,犹如喝了纯纯美酒,身心皆为之所俘。得一良师,更是锦上添花,让人在迷醉中不至于失去方向,更能体会其中奥秘。2014年5月16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师导读会”在独墅湖校区606-6403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第一课是由哲学系教授庄友刚老师带来的《失控的世界》一书的讲解。
  

  庄老师将讲解分为四个部分,即作者吉登斯其人其书、《失控的世界》主要内容、《失控的世界》理论价值、《失控的世界》存在的问题。每一部分都字字珠玑,庄老师通过幽默的例子把学术味浓重的文字解释的通俗易懂,他浑厚的嗓音直教人不受控制的投身进他所讲的书里,《失控的世界》加上“失控”的听者,巧妙地营造了一种静谧且令人沉醉的氛围。会场只闻得手机拍PPT的“咔嚓”声,笔写在纸上记录要点的“刷刷”声,三三两两小声讨论观点的议论声,这一声声一句句为庄老师的演讲奏上了一首和谐的背景音乐。
  庄老师首先是花了大把时间介绍了吉登斯及其著作。庄老师说:“吉登斯是将学术研究、学术理论与现实政治巧妙结合的典范。”并宣称这是他想成为的那种人。壮志凌云博得大家掌声阵阵。其次,庄老师强调《失控的世界》直接考察当代历史发展的重大的时代现象,即“全球化”。一语中的,简单明了的概括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当讲到引言开头一句“这个世界正急匆匆地走向它的尽头”时,他又以“这种抓人眼球的话,是我这种文采很差的人写不出来的。”幽默言语过渡到下面的具体内容。庄老师将具体内容按章节来讲,分别是“全球化”、“风险”、“传统”、“家庭”、“民主”。提到风险时,他尤为强调,他说“风险不等于危险,危险的结果是确定的,风险的结果则是不确定的。”随后他又结合实例为我们阐述了何为 “我们从来不能成为我们自己历史的主人,但是我们能够且必须找到驯服这个失控的世界的方法。”四大理论价值,这本书存在的问题,庄老师随后皆娓娓道来,见解独到,剖析透彻,只见听众频频颔首以应和老师的讲解。最后,这场讲堂以两位学生的提问,老师的解疑结束,体现出讲堂效果颇佳,师生互动良好。本次讲堂大家都受益匪浅,庄老师的讲解如余音绕梁,冲击着耳膜。
  

  虽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有讲师为你引导又何乐而不为呢?“名师导读会”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加深理解的便捷通道;一个交换观点的平台;一场深刻解读的盛宴。墨香四溢,学术无边,“名师导读会”将引领更多管院学子走进书籍,体会到学术之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2014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