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同里 吴风流长---记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走出校园▪感受吴文化”活动
时间: 2014-05-28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969
  为进一步加强院学风建设,提升学生整体素质,5月2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与同里景区一同携手,在同里景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走出校园▪感受吴文化“的活动。
  下午两点,学院近百名同学有序乘坐由同里景区提供的大巴前往目的地——同里古镇。同里古镇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她位于吴江市城区的东部,北离苏州18公里,东距上海80公里,拥有“全国首批20个国家重点公园”、“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中国人居范例奖”、“国家卫生镇”、“中国最佳规划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到达景区后,此次活动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同学们结伴进行自由活动,用心去感受同里古镇的魅力。庭院深深,廊桥蜿蜒,流水曲折,棹歌声声,在弥散的江南气息里,吴风古韵遥远而绵长。我们游览了同里最为著名的“一园、两堂、三桥”。一园是江南名园退思园,在不大的面积里精巧安排,使得小小的园林给人一种移步换景千变万化的感觉。退思园是同里的核心景区,属于全国文保单位,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里也因此成为江南水乡古镇中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两堂是崇本堂、嘉荫堂,二者隔河相望,东西与三桥相连,整齐的石驳岸护卫着这两座古朴的宅第。三桥位于镇中心,呈三足鼎立的姿态伫立在三条小河的交汇处,碧水映古桥,绿树藏娇影,甚为迷人。同里也保留着“走三桥”的习俗。三景过后,同学们又来到珍珠塔,参观了这处布局精美的苏州古典园林。此外,陈去病故居作为爱国教育基地,更是给同学们带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引发大家的深思。
  夜幕缓缓降临,同里的夜晚静谧而幽美。同学们于七点准时在水墨同里剧场集合,一同入场观看了由同里景区免费为我们提供的大型情景演出《水墨同里》。演出以珍珠塔故事为主线,充分融合杂技、魔术、民族舞、古典舞、武术、柔术等多种艺术元素,并综合运用LED视频、数字投影等媒介技术,呈现出精彩绝伦的演出效果,在现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同学们不仅欣赏到了绝美的爱情故事,还在室内身临其境地领略了同里的醉人风光。震撼的视觉效果,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惟妙惟肖的艺术表现无不令人拍案叫绝。
  吴风古韵在历史悠久的同里古镇中弥漫开去,瑰丽的传统文化带给同学们以心灵的洗涤。在浮躁喧嚣的现代社会,当代大学生除了需要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外,更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校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我院此次由同里景区赞助的同里之行十分成功,吴风文化的魅力让每一位管院学子都感叹不虚此行。大学生是社会进步的明日之光,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青年学子与社会的共同作用。同里之行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承袭与传播,更看到了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互容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