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导学之安全教育篇:知识守护安全——大学生安全知识讲座
时间: 2014-11-12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923
  11月10日晚,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治安科科长彭照华在606-6403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知识守护安全”的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浦香主持。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当下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以研究生为主体的事件也不在少数。如何认识危险、躲避危险、化解危险依旧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彭照华主要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维护自身的安全。
  首先,在人身安全方面,彭照华提出要注重饮食安全,防止交通事故、溺水事件等意外事故,杜绝校园暴力,而女生尤其要注意防范性骚扰和性侵害。
  随后,彭照华着重讲述了财产安全的相关知识。在大学校园里,发案率最高的就是学生财产被侵犯的案件,主要包括盗窃、诈骗、抢劫、抢夺等。校园里存在几种诈骗类型:假冒身份推销产品诈骗、编造突发事件行骗、编造虚假中奖信息行骗、学生就业兼职诈骗、美容美发店诈骗、制造事端,趁机骗抢、网上购物诈骗等。彭照华对这些诈骗类型依次作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关建议,同时他还以顺口溜的方式总结了防骗的方法:思想防范牢,骗子不得逞;思想防范松,钱财一朝空。

  接着,彭照华讲述了交通安全方面的安全常识。他认为,大学生在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不重视,安全意识淡薄,他在演示文稿中细心地列出了校园内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点,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在校园外交通安全方面,他讲述了在高铁以及公交车等发生紧急事故时破窗逃生的方法。
  最后,彭照华强调了校园防火的重要性。通过列举一系列高校火灾的事例,他呼吁同学们杜绝使用违章电器,降低火灾的发生几率。在火灾发生时,不要留恋财物,要尽快逃离火场,充分利用湿毛巾、床单、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本次讲座以宣传、学习为载体,以消除身边安全隐患为目标,加强了研究生对安全知识的认识,让大家了解了各种潜在的安全隐患,从而提高警惕,增强对财产及自我的保护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14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