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招生专业
时间: 2021-12-31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2513


一、专业简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Public Administration)、城市管理(Urban Management)、公共事业管理(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思想政治教育(Ideological & Political Education)、哲学(Philosophy)、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九个本科专业。

(一)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在新时代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01年列入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升格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成为江苏省高校“十二五”专业重点建设“公共管理类”专业的核心专业,2015年申报成为“十三五”省品牌专业培育项目,2018年入选校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正式迈入国家“双万计划”。本专业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核心支撑专业,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一条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并有政治学博士后工作站。

(二)城市管理专业

苏州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成立于2005年,应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需求而生,立足于苏州这一古老而始终生机勃勃的城市,紧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智慧社会建设时代需要,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两个一级学科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2012年江苏省高校“十二五”专业重点建设“公共管理类”的主要专业之一,专业充分发挥了苏州大学文理工医学科优势、学科综合交叉发展,目前在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排名前列。

(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制四年,旨在传承中国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知识、技能和学习借鉴西方国家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知识、技能,培养创造性思维和训练实际公共事业管理的能力。该专业的就业去向为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四)物流管理专业

苏州大学管理科学系物流管理专业于2007年正式招生,并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本专业同时具备管理科学(物流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江苏省率先开设物流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也是江苏省开设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两所211高校之一。

(五)管理科学专业

管理科学从定性分析趋向定量化研究,从宏观研究逐步深入到微观研究,侧重于研究与现代生产经营、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科学方法来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提高管理的效率。苏州大学管理科学系管理科学专业2000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同时具备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于2000年正式招生,是江苏省较早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211院校之一。教师多数拥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三分之一的老师具有海外学习的经历。他们既具有深厚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素养,又具备很强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经验,为企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从事招聘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很多同学走上了高层管理岗位。

(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本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苏州大学品牌专业、江苏省中学政治师资主要培养单位。本专业所在的哲学学科乃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哲学强大学科优势,本专业课程体系完整、专业基础理论口径宽、理论思维能力培养与师范教学能力训练并重。

(八)哲学专业

哲学专业所在哲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一条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并有哲学博士后工作站。苏州大学哲学学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宗教哲学、城市哲学等领域内的研究具有全国性的影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苏大哲学学科排名第29名。

(九)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

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为了进一步适应物流全球化发展,依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资源优势,与美国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共同开展的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该专业于2013年开设,采用“3+1”运作模式,目的是培育全球供应链管理方向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二、就业前景

    3年来,学院本科生毕业人数为1094人,本科整体就业率在94%以上,各专业就业情况良好。截止到2021年底,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2.24%,高质量就业中升学123人,占比36.71%,其中国内考研升学49人,考入公务员事业单位25人,不少同学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任职。随着学院各项国际交流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学生国际化视野逐步开阔,近三年共有181名本科生赴国(境)外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香港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