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政治学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佳绩
时间: 2013-04-11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2272

   2013年1月29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我院政治学在本次评估中获得优良成绩,与上一届学科评估结果相比:(1)在全国排名从第18名上升到第11名,一举上升了7名,是全校上升幅度最大的学科之一(2)总得分由67分增加到76分,与著名高校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并列;(3)超过了若干“985”高校。(4)与学校其他学科横向比较,是苏州大学少有的进入前15的学科之一,体现了政治学学科在苏州大学的地位与实力。

 
(单击图片查看发布会情况)
 

  本次评估能够获得较好成绩,得益于政治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全体教师的长期努力,特别是近5年来,在科学研究、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如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地方政府与社会管理”的获得, 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重大项目(这些数据均占学校文科的70以上)等2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成功,《中国社会学科》、《政治学研究》等一类权威刊物论文的发表以及《政治与公共治理研究文库》等20部著作的出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以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与一等奖等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果,2篇研究报告人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等社会服务成果的取得,等等,为评估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学院对本次评估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金太军教授精心组织,亲自撰写相关文稿,张晨、黄建洪等相关教师认真填写和核对各种数据,保证了评估材料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当然,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相比,我院政治学学科建设总体上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师生的国际交流较少,教师的国际化程度较低,国外著名期刊论文严重缺乏,教学研究成果成为短板,引进高层次人才步履维艰等。客观来说,这些问题有些与学校的层次(与教育部部属特别是985高校相比)有关,有些与学院作为跨学科门类较多的学院资源配置分散(与单一或较少学科的学院相比)有关。但学院仍努力从主观上找原因,正视评估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并着手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努力将丘老先生开创的苏大政治学科发扬光大,为全院各学科协调发展,提升学院和学校学科的综合实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