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璜泾镇“云服务”体系建设课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 2013-06-21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2608
    2013年6月18日,太仓市璜泾镇“云服务”体系建设课题研讨会在太仓璜泾镇召开。太仓市委副书记陆卫其及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雪嵘会见了与会代表。课题组负责人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教授、太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张忠、璜泾镇党委书记姜超、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朱斌、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万智慧、苏州市纪委法规室主任邹洪凯、苏州市社科联办公室主任乔湘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璜泾镇党委副书记何永林主持。
 
 


  太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张忠在致辞中指出,璜泾镇“云服务”体系建设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体现。“云服务”的社会管理模式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构建服务型政府,是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举措。他希望课题组能够深入调研,把璜泾镇的“云服务”打造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品牌。
 
  璜泾镇党委书记姜超向课题组介绍了该镇的整体情况:璜泾镇位于太仓市东北部,镇域面积83.55平方公里,拥有11.8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处于太仓港、常熟两个国开区之间,是国家一类口岸太仓港的规划区,也是太仓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三个中心镇之一。璜泾镇设2个管理区,辖13个村、4个社区,常住人口6.8万人,流动人口约4万人。先后获得“中国化纤加弹名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苏州市农民增收致富十强镇”等荣誉称号。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矛盾凸显,尤其是流动人口的增加,给该镇的社会管理带来巨大压力,他希望通过课题组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调研,加强和完善璜泾镇的社会管理工作。璜泾镇党委副书记何永林向课题组介绍了“云服务”体系的初步建设情况,他指出“云服务”体系建设的初步框架已经形成,按照“云服务”的工作理念,实现一站式的社会服务,整合社会管理和服务的相关部门,实现社会服务的整体优化,解决基层群众的现实困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及时处理社会矛盾,化解社会危机。
  课题组负责人方世南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构建服务型政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基层政府是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主体,是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第一线,也是服务型政府构建的重心所在。现阶段群众对基层政府社会服务的要求就是希望基层政府提供高效、廉洁和优质的服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云服务”的社会服务理念,是在借鉴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服务的平台升级和载体创新。构建“云服务”的体系要紧紧围绕技术与人文的结合、情理和法理的结合、公众和政府的结合、常态化管理和持续性服务的结合、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结合,实现社会服务的整体优化和协同管理,成为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新品牌。
 

 
  万智慧、邹洪凯、朱斌、田芝健等针对课题研究也进行了主题发言。领导和专家们充分肯定璜泾镇加强社会管理和优化社会服务所进行的探索实践,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云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政府,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还实地参观璜泾镇流动党员服务中心、雅鹿村和璜泾镇综治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