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朱晓亚:​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热爱
时间: 2020-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731

主题: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热爱


朱晓亚老师的话走上“讲台”的第二个学期,很荣幸地get了另一重身份“网络主播”。同时,“MOOC”、“翻转课堂”、“雨课堂”等新名词扑面而来,初为“青椒”的我在感到紧张、慌乱、挑战的同时也非常期待、兴奋。经过学校紧锣密鼓的培训以及前辈的经验分享,很快掌握了操作方法,甚至发现其中的惊喜,这种新的授课方式不但能够完成签到、讲课、课堂回答问题、作业提交、课后讨论等完整的教学活动,而且能够充分利用现有优质教学资源,同时提供了学生自由表达的多种方式,很好的实现“零距离”师生互动。

     这次疫情的意外发生,客观的造成老师和学生不能按时相约在教室,但相信网上教学带来的意外惊喜会促使广大师生不仅不排斥甚至喜欢上这种教学方式。

分享课程:《SPSS统计软件应用》

一、课前准备

01课前硬件环境准备

(装备一应俱全

电脑是必备的工具。绝大多数的老师和学生对只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学习来说都是很容掌握的一门技能,但手机屏幕太小对于播放PPT来说容易影响授课效果,再者,针对软件类课程,需要随时演示软件操作,所以电脑是必备的工具。

iPad平板可作为与学生实时沟通互动的工具。由于电脑全屏播放PPT时不能即时看到学生在QQ群里的讨论,所以iPad平板可以利用起来,随时查看学生反馈信息。

耳机的收音效果更好,减少学生端杂音,更清晰。


02课前软件资料准备

这次网络授课能够顺利的进行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各大直播平台使用培训(中国大学MOOC、在线大学、智慧树、雨课堂)以及同事间关于其他直播平台(如QQ群、腾讯会议等)的经验分享。

通过调研学生目前已经使用过且习惯的教学平台,并根据同事之间的相互评估以及本课程特点(需要分享屏幕,演示软件操作过程)最终选定QQ群作为授课平台。

解决了平台问题,接下来就是上传到学习平台的内容的问题。《SPSS统计软件应用》作为跨专业选修课,已是一门相对成熟的软件学习课程,有很多网络优质共享资源可利用。如张文彤老师(所选教材作者),国内最知名的SPSS专家和培训师已录制了该课程的精品网络课程,且具备全套的电子教材、案例、数据库等,因此将其作为该门课网络授课的重点资料。每次上课前将本次课的网络视频、教学内容PPT、数据库上传至教学平台,课后将作业上传至平台。

当然,正式上课前进行了教学模拟。建立了一个QQ教学模拟群,成员是我的家人,模拟了签到、直播讲课、直播视频、课堂回答问题、作业提交、课后讨论等完整的教学活动,这个过程十分有帮助,不仅发现了问题,也让我正式上课有了底气和信心。


最终确定授课方式:QQ群直播+课程视频

课堂设计(每次课3个课时)

1课时,回顾已学习知识,讲解所布置作业,并介绍本次课将要学习的知识框架——QQ群分享屏幕形式直播;

2课时,学生自行下载已上传的本次课视频、PPT并学习;

3课时,互动答疑,并基于案例演示软件操作过程,以熟练巩固本节课所学习内容,并在平台布置课后作业——QQ群分享屏幕形式直播。


二、正式上课

有了前面的准备,接下来就是迎接226日周三第一堂网络教学。基于学校前期平台培训与同事间的经验分享,第一次的上课状态是十分顺利的。



      点名

     上课前10分钟在QQ群发起分享屏幕,可随时观察到有多少学生参加,以起到点名的效果。


1课时

      QQ分享屏幕直播PPT。由于是第一节课,所以首先介绍本课程的授课方式、考核方式、教学目标等。后介绍本次课要学习的知识框架。

2课时

学生自行下载上传至QQ群的学习文件,包括网络视频和相关材料,并学习。与网络视频同步的电子教材与数据库。

3课时

QQ分享屏幕直播。与学生互动答疑;重点回顾,基于案例演示软件操作过程,以熟练巩固本节课所学习内容。

互动答疑

(重点总结

案例演示

三、下课后

(课后作业)


学生课堂笔记


最觉得自己和主播有点相似的应该就是互动讨论环节了,学生可通过在QQ群里发文字或打开语音的方式发言或提出疑问,这样的上课方式,让平时不愿意表达的同学可以开始表达,讨论的过程很积极。我们的讨论区没有出现开始担心的“一言堂”或者“无言堂”的情况。不过还是会有部分同学采用私聊的方式和我讨论问题。后续会鼓励他们在群里讨论。

面对网络教学这一全新事物,作为教师定会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做好学生道路上的引路人,也期盼病毒早日散尽,师生共赏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