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自考助学教学研讨会
时间: 2013-07-05  作者: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825

  6月中旬,我院自考助学教学研讨会在6317会议室召开。学院行政副院长潘晓珍、院长助理吉文灿、自考助学办公室主任宋煜萍以及担任自考助学教学工作和命题任务的30余位老师出席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院长金太军到会讲话。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院自考助学教学和命题工作进行研讨。吉文灿老师主持了会议,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自考助学的基本情况。宋煜萍老师汇报了学院两轮自考助学考试和命题工作情况,传达了学校继续教育处有关补卷和综合改革专业过程性考核的总体要求。潘晓珍副院长总结了我院自考助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增强责任意识;在提高自考学生考试通过率的同时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要因材施教,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将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要建立教学激励机制,推动学院自考助学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范敏华老师谈了自己多年从事自考教学工作的经验和心得,认为要强化学生考勤管理,任课老师要重视课堂氛围的营造,要潜心研究本课程历年考试试卷,分析考试的知识点、考点,帮助学生培养自学能力,提高学习效率。顾宏松老师认为,老师应该对学生要有爱心,要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关注社会变化,将新知识新问题融入教学当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党康林老师对学院领导给予自考助学教学工作的关注和重视表示感谢,并对教学激励机制的建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会老师围绕自考助学教学问题进行了研讨。
 


  张才君书记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全体自考助学的任课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院的自考助学招生规模多年来一直处于全校前列,每年招生数都在600多人。学院配备了专职班主任进行管理,制定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表明学院对自考助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我院自考助学工作成绩卓著,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面对存在的问题,要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对策;在教学管理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自考生的特殊性,不断探索自考助学教育教学规律,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发展,尤其要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培养他们学以致用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最后金太军院长作了讲话,他说自己虽不分管自考助学工作,但学院领导对自考助学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他阐述了自考助学在学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一定要以人为本,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他充分肯定了学院老师在自考助学教学工作中所倾注的心血;面对自考生难教难管的现状,他勉励大家一定要有耐心和责任心,要把应试教育、提高通过率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并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自考助学工作,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为学院自考助学的教学改革和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