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生自我教育与成长”两会热点研讨会
时间: 2017-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304

  3月20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大学生自我教育与成长”两会热点研讨会于606教学楼6120教室举办。本次讨论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承办,旨在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事,并围绕两会教育热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高校思政工作“为大学生成长助力、加油、‘美容’”的主题展开讨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主体性,加强自我教育,促进自我成长。辅导员吴常歌老师、部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成员和普通同学代表参加活动并展开讨论。
   活动伊始,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殷诚遥介绍了活动背景,梳理了两会中关于教育的热点问题,并引出了活动讨论的主题“大学生自我教育与成长”。
   曹炜同学表示,很多大学生缺乏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关注,不关心社会问题,容易受到网络上错误言论的误导。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要更“接地气”,创新教学形式,提高“抬头率”。孙宇轩同学认为,思政课应该更紧密地结合时事,提高课堂互动性,并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深化教育效果。冷嘉祥认为,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作用,从带头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始,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带动同学们学习和理解理论知识;学生组织和社团要进一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功能,继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真正举办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贾丽敏、陈鹏婷等同学表示,大学生应该发挥主体性,主动把握学习和锻炼机会,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提高沟通表达、独立思考、自我管理等能力,促进自我成长。
   吴常歌老师在总结中表示,立足校园、胸怀天下是每一位合格大学生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更应该关注国家和社会问题并有自己的见解。他谈到,党和国家关注着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从去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刚刚闭幕的两会,都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就大学生而言,不能被动地接受教育,而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自我成长。为此,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思想素质,提高文化修养。二是学会理性思考,增强辨别能力,不人云亦云,对错误思想和行为敢于揭露和批判。三是注重能力培养,加强实践锻炼,把握住每一个锻炼机会,全方位塑造和提升自我。
  本次研讨会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事、提高政治素养和公民意识,鼓励大学生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进一步营造了自我教育、追求进步的良好氛围。希望同学们发挥主体作用,在接受教育和自我教育中全面发展。


                           (苏州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