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

3月24日-25日,由苏州大学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优秀学科(政治学)、苏州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承办的首届“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孙伟林,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亚军,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江苏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龙英,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东吴大学、韩国蔚山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组织报等媒体记者,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论坛。25日上午,首届“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开幕。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进华主持。

江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与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苏大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尤其是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推动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的建设,既符合国家战略需要,也符合高校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在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多为我校社会组织和社会治理研究,以及苏州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母小勇宣读了《苏州大学关于成立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通知》。随后,孙伟林和江涌共同为苏州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

徐国强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介绍了苏州慈善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许多工作感悟。就如何做好慈善工作,徐会长提出了“政治为先、法治为本、文化为魂、创新为要、扶贫为主、组织为基”24字工作原则。他表示,未来苏州慈善总会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表示,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领域,具有很好的研究前景。此次会议吸引了一大批顶级专家学者,大家齐聚一堂,探讨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大家一定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也将持续关注和支持苏州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发展建设。

高小平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以及苏州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揭牌,齐聚天时地利人和,期待研究院产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乐意提供相关指导和成果服务工作。

高峰论坛共分为社会组织国际合作与发展、社区治理与社会组织、公共参与与社会组织、公益慈善与社会组织、社会政策与社会组织、青年学者对话六个专题,与会专家学者各自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高峰论坛总结会上,王名作总结发言。他说,此次高峰论坛议程安排合理,议题紧扣十九大精神,紧扣当下和未来中国社会治理的一些关键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评论和交流深入且充分,整个论坛表现出理论分析有高度、实践调研有深度、政策建议有力度。最后,他勉励年轻学者和学生在做研究时,要前沿化,关注前沿的问题和前沿的科技;要扎根化,扎根基层和组织;要学术化,尽可能把研究变成学术产品;要国际化,立足于国际视野;要团队化,围绕某一研究领域建设高水平团队并开展持续研究。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