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沿革
时间: 2017-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2206


历史中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私立东吴大学于1927年春设立的政治系。1995224日,苏州大学马列部与政治系合并建立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全国最早使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名称命名的高校二级学院。其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校区相关专业教师先后并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从1927年至今,90年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凝结了数代人的心血和汗水,其发展大体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东吴大学林堂(现钟楼)南立面

东吴大学孙堂(现数学楼)

体育馆


女生宿舍

数学楼


第一阶段:东吴大学阶段(1927-1952年)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私立东吴大学于1927年春建立的政治系

1927年秋天,当年的东吴大学文、理科改称为文、理学院。文学院中设立了政治、中文、经济、社会、历史等系,由此开创了政治学科在东吴大学发展历史的新起点。

1950年,自春季学期开始,在学生中开设《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程。

1950年,自春季学期开始,在学生中开设《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程。


第二阶段:江苏师范学院阶段(1952-1982年)

195210江苏师范学院建院至1957年,学院系科设置不断有所调整。

 ★1953年至1962年之间,招收政治专修科的学生。

 ★1959年起政治专修科改名为政教系,招收本科生。政教系的名字一直沿用至1984年。

 ★1964年,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江苏师范学院决定建立马列主义教研室,负责全校学生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

 ★1965年,在新生中进行半工半读的试点工作,政教系和中文系为试点单位。

 ★1966年至1972年,因“文化大革命”,政教系暂停招生。

 ★1973年,政教系恢复招生,招收工农兵学员。

 ★1973年至1976年,共招4届政教专业大学普通班学生。

 ★1975年至1977年,政治系与历史系合并招生,为政史系时期。

 ★1977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招生的制度。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全国高等教育迎来明媚的春天,政教系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1978
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工作。
 ★1981
年,政教系增设了辩证唯物主义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
 ★1984
年至1989年,招收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等多届学生。



第三阶段:苏州大学初期(1982-1995年)

198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将江苏师范学院改建为苏州大学,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

 ★19846月,政教系改名为政治系。

 ★1984年,政治系丘晓教授招收了苏州大学第一届政治学研究生。

 ★1984年至1987年,政治系增设了政治干部专修科,招收干部班。

 ★1986年,政治系招收第一届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生。

 ★1987年,开设了辩证唯物主义研究生班。

 ★1988年,增设了行政管理专业(大专)。

 ★1989年,增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理论硕士点。

 ★1989年后,政治系建立了公共关系研究中心,政治学研究所等机构。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995-今)

1995224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政治系、马列主义教研部合并组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995年,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并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同年,苏州大学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合并,相关专业教师合并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997年,苏州大学与丝绸工学院合并,相关专业教师合并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999年,苏州大学成立人文学院,下设有人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系(社会科学系),原学院建制改成系科。

 ★2000年,苏州医学院与苏州大学合并,相关专业教师合并到人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系(社会科学系)。

 ★20027月,苏州大学重新恢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建制。

 ★2006年,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建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文科学院中率先搬入新校区。

 ★20123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校区并入苏州大学,相关专业的19名教师并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54月,学校印发《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单独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随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系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