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人物 | 改革开放后江苏师范学院政教系第一任主任——吴建国
时间: 2017-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

人物简介

  吴建国(1933.08-2011.09),男,河北丰润岔河庄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编审,中华慈善总会原副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编委、副总编辑,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11922日,吴建国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组部、中宣部、全国政协、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敬献花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都作了报道。


20119月,吴建国逝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等领导等送了花圈,对吴建国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求是》杂志编辑部、苏州大学、江苏省无锡市委等单位送花圈挽联。吴建国同志的亲友、生前同事、学生及各界代表共百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向吴建国同志作最后的告别。


  吴建国是江苏师范学院(苏州大学前身)自改革开放后,政教系的第一任主任。1978年,江苏师范学院恢复研究生招生工作,政治系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也是全校最早的单位之一。1979年哲学原理就招收硕士研究生。吴建国教授是政治系历史上最早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人物生平

吴建国同志出生在河北省丰润县岔河庄一个贫苦家庭。童年时当过村儿童团团长,较早开始接受党的教育。

195111月,高中尚未毕业即作为学生骨干选送到山东大学政治系学习。

1953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2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政治系,分配至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任教。

19559月选派到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195911月进入原苏联莫斯科大学哲学系攻读研究生,获副博士学位。

19617月学成回国后被分配到《红旗》杂志社担任编辑。

19636月返回江苏师范学院工作。“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重新焕发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参与了江苏师范学院多项清查工作。

1978年晋升副教授职称后任江苏师范学院政治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文科副主任,兼任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江苏省逻辑学会副会长、全国辩证逻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19811月调回《红旗》杂志社工作,任总编辑助理、专职编委。

19835月至19847月挂职江苏省无锡市市委副书记。

19885月评为编审职称。19887月,《求是》杂志创刊后,任编委、副总编辑等职务。

19906月,被聘为江苏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19914月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后兼任秘书长职务。

199711月任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20017月起兼任华夏慈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董事长,20043月退休。


人物贡献

  在我校工作的二十年间,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马克思主义原理》、《中西方哲学史》、《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等课程与专题,深受学生的喜爱。他是我校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人。发表的《中国逻辑思想史上类概念的发生和发展》、《关于理论与实践关系讨论的若干问题》、《试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与主要矛盾》等论文,出版的《辩证逻辑与形式逻辑的关系》、《论实践范畴在辩证逻辑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论著,参与编译的《柯普宁的作为逻辑辩证法》、《列宁文稿》(第二卷)等著作,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

       吴建国教授《试论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基本矛盾与主要矛盾的关系》发表于《哲学研究》197806 期。


  担任《红旗》杂志社领导期间,主要负责业务工作。他坚持发扬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提倡既严肃又活泼的办刊方针。他撰写出版了《唯物辩证法对偶范畴论》等著作,发表了《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加速发展规律的探讨》、《辩证唯物主义 体系中的两个层次、两个序列的统一观》及与其他同志 合著的《关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几个理论问题》等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文章。

  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后,作为主审,主持编辑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大决策》、《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新时期宗教文献选编》等文献集。他曾率团出访朝鲜、越南、罗马尼亚等国。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机关党委、办公厅等部门深入 开展调查研究,开拓创新、勤勉工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加强机关行政管理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担任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期间,他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紧急救援、扶贫济困、医疗救助等各项人道主义慈善活动中。特别是“九八抗洪”期间,他组织精干力量参与抗洪的宣传报道工作,利用一切资源多方筹集善款支援灾区,为夺取抗洪胜利的善后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38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吴建国文集》。



人物评价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吴建国同志始终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党的教育、理论研究与宣传事业。他学术造诣深,知识面广,理论修养高,文字能力强,编辑功底扎实,著述颇丰。

吴建国同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吴建国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4年,我校发展办管文文老师、我院曾永安老师前往北京看望著吴建国的家属魏爱喜老师。魏老师向学院捐赠了一批吴建国教授的生前用书,共630本。其中有《毛泽东传》、《周恩来传》、《刘少奇传》、《朱德传》等传记书籍,还有大量重要的理论图书和文献。吴建国同志生前的数件手稿由学校档案馆收藏。



素材来源:

《苏州大学报》第577期第四版 20111215

《岁月流金》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