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共同举办“行孝道,知感恩” 社区儿童德育活动
时间: 2017-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280


416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开展了“行孝道,知感恩” 社区儿童德育活动。二郎巷社区的部分居民及其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教导小朋友们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从而懂得感恩、孝敬长辈。

活动伊始,小朋友们在主讲老师的引导下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气氛由拘束紧张变得轻快起来。活动的第一环节为话题讨论,主讲老师以生日为话题引入,依次询问了小朋友们是否知道自己的生日及父母的生日,全体小朋友都表示知道自己的生日,而只有部分小朋友知道父母的生日。借此,主讲老师提醒小朋友们应当记住父母的生日,并及时送上生日祝福,感恩父母,这是“孝道”的一部分。由此,主讲老师提出“孝”的含义,并讲解了相关的历史故事,之后,主讲老师邀请小朋友们来分享自己“行孝道”的故事。小朋友们积极发言,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进入第二环节——视频欣赏。主讲老师为小朋友们放映了关于“孝道”的微视频,小朋友们讨论并发表感想。他们的语言虽然稚嫩,但其中包含着他们对父母单纯而真挚的感情。

第三环节是“我画我想”。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分发了纸张、彩铅和橡皮等绘画物品,小朋友们开始在白纸上一笔一划地勾勒他们心目中父母的形象。在绘画过程中,有的小朋友不时抬头看看在场的父母,再低头作画;有的小朋友则以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绘画。所有的小朋友完成后,他们依次上台展示并讲解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画笔下稚嫩的线条、活泼的色彩、创意的构图,展现了他们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体现出他们对父母、对家人的喜爱。小朋友们将画像送给父母,父母们无不露出欣慰的笑容。

活动最后,主讲老师给每位小朋友分发了一张明信片,请他们写下活动感悟。之后,家长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在小朋友们的欢笑声中,“行孝道,知感恩”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教学方式教导小朋友们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从小事做起践行中华民族的孝道美德。

(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