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政治学系列讲座“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主题讲座圆满落幕
时间: 2022-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482


 202271日晚,东吴政治学系列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政治学研究》杂志主编张树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作分享,讲座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树华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425号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特别要求:要构建自主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张树华教授从“当今世界大变局的政治态势”“30年世界政治回望:大国大党的治乱兴衰”“美式民主审思与批判”“世界政治视野中的中国之治”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张树华教授从当今世界之乱与变出发,观世界政治潮流起伏、察政党兴亡成败、析国家治乱兴衰,准确分析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之下的机遇与挑战。张教授指出,国际力量“东升西降”成为大变局最为显著的特点与趋势,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对比也愈发引人注目。西方国家“黑天鹅”事件、“逆全球化”浪潮、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频频发生,而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界性奇迹,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世界政治中关于民主、自由、人权等的价值观冲突越来越激烈,意识形态冲突愈演愈烈。观潮流起伏,世界正站在历史选择的十字路口,是选择挑拨意识形态冲突和冷战式的政治对抗,还是选择国际间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对于中国学界来说,国际形势新变化既是空前挑战,也是突破西式价值体系和话语霸权禁锢的绝佳历史机遇。要总结提炼好中国之治的价值意蕴和实践经验,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人民民主和中国发展的故事。

其次,张树华教授总结了过去30年的世界政治变化,观察大国大党治乱兴衰的过程。冷战30年后,世界政治景观发生了大反差、大逆转。西方鼓吹民主泡沫,策划颜色革命,推进全球政治扩张,恶化世界政治生态;贩卖“文明冲突论”,挑起文明对立和宗教冲突,在国际上四处树敌;强行对外贩卖“西式民主”,制造政治病毒,输出混乱;西式民主已变质,西式政治劣质化。在西方,政治极端主义和民粹思潮泛滥,导致政治歧视、宗教极端思潮等排外主义、孤立主义漫延,美西方阵营已然成为世界病源。

再次,张树华教授从辨清民主问题的复杂性、认清和跨越西式民主的陷阱、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和冲破美式民主迷思四个方面审思和批判了美式民主,提出了中国政治学自立自强的命题。他认为,民主是人类社会历史中一种特殊的政治现象。民主是具体的、相对的,而不是抽象的、绝对的。我们应该走出西方国家鼓吹的“自由民主”普世化、唯西方化的陷阱,坚持正确的民主观。任何一种民主的本质、内容和形式,都是由本国的社会制度决定的。中国之治的成功,打破了美式民主的“神话”。世界将朝着全球化、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最后,张树华教授提出如何在世界历史视野中解码中国之治。何谓好民主、好政治?人民认可的民主才是好民主,中国民主是人民民主,是一种自主的、内生性的民主,是以发展为导向的、内容优质、形式有效的民主。在近年来的一些数据调研中,中国的政府总体信任度、民主满意度、公民安全感、政府治理效能等均高于美国,这从侧面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成功。

中国之治是数百年来首个非西方、非资本主义东方大国的现代化实践,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世界最伟大而成功的实践,开辟了世界政治新道路,开启了人类政治文明新样态。

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之治?张教授认为,要把握历史和世界大势,坚定政治自信、价值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构建中国之治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讲清讲明讲好中国人心目中的“政治观”“家国观”“人民观”“世界观”。

张树华教授强调,我们要以同心圆、大团结铸就强大的政治向心力,铸就全党团结统一、党的领导多党合作的同心圆,铸就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同心圆。

主题讲座结束后,张树华教授在线上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就中国民主的关键词、民主的执行机制和保障机制、中国需不需要普及民主等问题就进行了细致入微、鞭辟入里的解答。

互动环节之后,谢岳院长总结道:中国政治学是在两个背景下发展的,一个是外部的世界格局大变化,一个是中国的崛起,这为我们政治学人提出了艰巨的任务:对外如何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之治,讲好中国繁荣的经验,对内如何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张树华教授今天的讲座并不是给予一个标准答案,而是提供一个命题,这个命题需要我们每一个政治学学子思考回答。谢岳院长代表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感谢张树华教授为管院师生带来此次精彩的讲座,期待张树华教授疫情之后莅临苏州大学传经送宝。

本次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主题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