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教育构想明晰教改真义:从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中学做智慧实习教师
时间: 2018-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552


大四新学期伊始,思政专业同学们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告一段落,即将进入中学开始政治教师的实习生活,迈出教书育人的第一步。如何能在实习中将课堂所学与实践有机结合,积累工作经验,为未来职业规划做好准备,也成了同学们相当关注的问题。此次有幸邀请到苏州市教科院发展所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朱开群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市政治名师共同体主持人沈雪春老师,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学科、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长宋大男老师带领大家开展培训讲座。

朱开群校长的《解读优秀课例 做好实习准备》讲座,通过解读优秀课例帮助大家了解并学习了作为好教师所应具备的品质。朱开群校长提出课例能给人以现实的感悟和体验,能够让同学更加直观地看到一个课堂的优点与不足。

朱老师分别分析了三个优秀的课例,第一个李老师将自己摆进课堂,运用唱词、账单等个性化生活体验演示了关于消费类型的生动一课,从中同学们体会到将课堂生活化、情景化、问题化的重要性与政治课以小见大以及升华情感的本质要求;接着又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昆山中学时期制作的关于价值观养成的课件。相比较其它教材内容的知识点丰富、结构紧密而言,类似于这种有关感性认识的知识点一定要激发学生内在的情感共鸣,用真实、感人的例子让学生能够拥有深刻的情感体验,要指引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最后,朱老师向同学展示一份关于就业观的高中政治课课件,老师用一组当年人才市场的图片和就业数据向同学们展现了每年大学生就业艰难的状况,接下来顺水推舟介绍了有关就业、择业的知识点,中间辅以相关课堂练习,环环相扣又不失生动形象,以该课件为模板向参会同学们展示了一节优秀的政治课所要具备的特质。

沈雪春老师就“议题式教学的课堂结构”为主题对15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同学进行专业指导与培训。

沈老师开场就以新课标所体现的“两样宝贝”导入此次讲座主题,其一为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核心素养,即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十六字方针,其二为议题式教学的课堂教学结构。沈老师将提前准备好的“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和“人民代表大会:国家的权力机关”两个课题的内容就议题式课堂教学进行深入剖析,并积极向在场同学就材料有关内容发问,有效提高了同学的参与性和获得感。从探讨两篇材料的异同点中引出议题式课堂教学的含义及其基本结构。他从个人角度解释了“议题”实为“待议之题”的含义,说明议题式教学始终离不开议之题引领、题之议贯穿、素养为中心三个要件。他认为课堂教学结构可分为层式架构模型和线式架构模型。层式架构模型主要由“是什么之议”、“为什么之议”以及“怎么样之议”三个部分构成,沈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他历时5个月完成的“小鱼模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线式架构的策略,小鱼以议题为头,起引领作用,同样以议题为尾,起掌控方向作用,而鱼的身体则由情境线、活动线和任务线组成,浅入深出,意义深刻。

从议题式教学流程的安排、结构的布局、情境的选择,到时间的设置、讨论的环节以及课堂最后的追问,沈老师无不在追求他所说的开放性课堂——“真正的课堂是带着问题进来又带着问题出去的课堂”,要做到“三对”,即“思维的对接、情感的对应、心灵的对话”。


宋大男老师在《如何提升政治学科教学力》的讲座中,通过对“政治教学力的若干维度”—即教师所应该具备的品质要求的讲解,为即将要实习的15思政班级的学生能够在实习时充分践行自身责任与义务提供了有效的建议,从“提升政治教学力的若干维度”概括为自我反思与省察、动机与成长、教师的心理健康等。


首先,宋大男老师提出,要充分接受学生的差异。政治课教师应放弃教师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尊重与众不同的观念,鼓励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放弃对学生手把手的教育方式.教师还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其次,宋老师还认为我们要“乐于学习他人智慧,善于借鉴他人智慧”。在遵守职业道德的前提下思考职业动机,不断更新知识库,从而有助于自我能力的提升和成长。最后,宋老师认为教师就应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习有关心理学知识,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纠正心理偏差,才能有旺盛的精力、积极向上的心境投入教学、教研中,从而更好地培养新的人才。

宋老师表明,我们在打造学习共同体的同时,为人师者除授业解惑外,还应满怀爱人之心,在今后的实习过程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积极探索,不断积累经验。

苏敏、查雅倩、葛锦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