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人物 | 一蓑烟雨“任平”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任院长任平
时间: 2017-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7296


1995年,为了进一步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苏州大学政治系、马列主义教研部合并组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你知道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是谁吗?

今天就带你走近风云人物、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任院长——任平。


人物简介


任平教授,男,195610月生,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邮市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曾任苏州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苏州大学校长助理等职,曾任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带头人。2007年任苏州科技学院(现更名为苏州科技大学)副院长,2010年任徐州师范大学(现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校长。20151月回苏州大学后曾任正校级调研员。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江苏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发展哲学、政治哲学和出场学。


所获荣誉


任平教授先后获得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江苏省“领军人才”、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哲学家”、“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科带头人”、全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任平教授入选哲学学科“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


研究成果


任平教授是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在交往哲学、政治哲学等领域的研究中一直处领先地位,率先在全国创立“马克思主义交往实践观”研究领域,率先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哲学,并为全国和江苏省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水平、创新型的发展理论与战略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有《广义认识论原理》、《交往实践与主体际》、《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走向交往实践的唯物主义》、《交往实践的哲学》等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


 《走向交往实践的唯物主义》对交往实践观——马克思哲学世界观的本真意义和历史走向作了简要而有深度的阐述。通过对交往实践的三重结构(实体结构、意义结构和辩证结构)的考察,系统揭示了马克思哲学变革的新特点、新向度和新理念,展现 了马克思交往实践观在当代新全球化语境中深邃思想魅力。






《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批判性地借鉴和吸取的基础上,作者对西方诸多学术领域、学术成果中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殖民主义和后殖民主义、抽象人道主义等思想,在马克思哲学的指导下,给予了严肃的清理和清晰的划界。






他人评价


有学者这样评价:

一提到苏州大学马哲学科,人们自然会想到任平的名字,因为正是任平使苏州大学马哲学科为马哲界所知晓,也正是由于有了任平,苏州大学才出现了一个具有较强实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团队。所以,我们可以把1983年任平先生开始在苏州大学任教的日子看成是苏州大学马哲学科建立的起点······2007年,任平先生虽然在行政事务上离开了苏大,先后到苏州科技学院和徐州师范大学工作,但是,他的根还是在苏州大学,他对苏州大学的影响还将继续存在,所以我们还是应该把他看成是苏大马哲人。


      江苏师范大学师生这样评价:

事了拂袖去,深藏功与名。

任平校长最大的优点就是务实肯干,脚踏实地,敢想、敢干、想干事、会干事,他经常提的就是高校发展要“顶天立地”,要将“顶天”和“立地”相结合,以“立地”促成“顶天”。

任校长“新政”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走出了师大发展困境,完成了一系列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喜事,很多师生很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几任校长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解决了(更名、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省部共建更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师大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有品位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素材来源:

《岁月流金——献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

中国知网  百度百科  江苏师范大学贴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