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引路筑梦论坛之“如何写作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专题讲座
时间: 2021-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1147


415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引路筑梦论坛之“如何写作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在606-6402成功召开,本次讲座由哲学系王一成老师主讲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哲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老师提到在学习中有许多重要因素,首先是听说读写,专业特点不同对于能力要求也各有侧重。比如对于思政专业,侧重于听说对于哲学专业,则侧重于读写。

写,是大学生的必备能力。学术性论文,完全不同于中学所学的文体。学术性论文目的在于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王老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问题意识是写好一篇学术性论文的第一步,那么问题从何而来?王老师以哲学专业举例子,哲学的问题来源于哲学史,问题的背后,是丰厚的哲学史知识储备。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谈创新,谈问题。另外,我们也重视立场问题,王老师采用冯友兰先生 “照着讲”“接着讲”的说法来批评了当下一些“学术不端”现象,告诉同学们切不能自说自话,要注意语境不能曲解前人文章意思。

讲座进行到全场的重头戏也就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即一篇合格学术论文的主要构成。王一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到学术论文的构成首先是标题,标题又分为主标题与副标题,主标题具有吸引力,而副标题则要清晰明白完整。接着便是摘要,王老师建议同学们最后撰写,是对文章的大致概括,并且要尽量站在第三人视角客观阐述。关键词是学术共同体的显现,一般为三到五个。最难的问题莫过于引言,万事开头难,写好引言可不简单,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们来说,我们要关注的就是问题意识加文章目标,为引言构建框架。论文的主体正文一般都要有其内在的逻辑结构,可以是层次式递进、分析式递进、辩证式递进,使文章更有条理。文章的最后即是参考文献和注释,王老师提到虽是在最后,但其实间接反映了这一篇文章是“站在谁的肩膀上”,高质量的注释其实代表了一篇文章的基础。

最后,同学们就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王老师积极提问,王老师耐心解答,给大家带来深刻的启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业项目部